贾新光:郁向东案对中国汽车业造成两点影响
2009年10月23日 09:18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讯 10月16日,盖世汽车网率先获悉美国司法部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因涉嫌窃取福特公司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此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起国内业界及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郁向东案”究竟会给国内汽车行业带来哪些不利的影响?就此,我们连线采访了国内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

贾新光:作为一位在福特工作十年之久的工程师来说,辞职时带走一些公司的资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由于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文件来鉴定郁向东带走的资料是否属于机密文件,而只能由福特单方来划分,因此目前形势对于郁向东来说非常不利。不过,事情已经发生,不管官司最终输赢如何,都会对我国汽车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主要有两点:

1、国际名声的损坏。由于国内汽车产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本身就相对较弱,该事件一出,势必引起国外的高度重视。这个事件闹得越大,对我国在国际上造成的不良口碑也将越大。很难保证日后国际上不会再搬出这起事件来旧事重提。

2、海外收购知识产权门槛提高。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近期海外并购的动作也很频繁。但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制约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今后在国内车企收购海外汽车资产的谈判中,外方势必会在知识产权方面大做文章,而这无疑将提高国内车企海外并购的门槛及增加收购成本。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