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换空间 上汽与通用共同的印度战略
2009年12月07日 06:4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收购双龙失败,上海汽车(600104.SH,下称“上汽”)的海外征程变得异常小心翼翼,而通用汽车由于资金紧张,面对日渐成长的亚洲市场也难以大手笔投资。但是,双方在中国良好的合作历史,使得双方有勇气决定改变这一局面。

上周四,通用汽车宣布向上汽溢价转让1%上海通用股权,以满足上汽合并报表的需要,同时,双方友好协商决定,一起携手,向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印度市场投资高达6.5亿美元。

上海汽车12月4日16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以8450万美元价格,收购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份。经过收购,上海汽车实现对上海通用51%控股。

这也就意味着上海通用资产估值或高达几乎不可能的84.5亿美元之巨,显然通用汽车在溢价出售股权,然而,收购本身带给上海汽车的不仅这些。

上海汽车在12月4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未来上海通用汽车董事会中美方的席位数量将保持不变,而中方在原先6名的基础上增派一名董事,在董事会中的绝对多数,将使得上海汽车拥有对上海通用更多的话语权。

除了话语权外,上海汽车增持上海通用与明年实施的新会计准则有关。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如果母公司未能绝对控股子公司,则无法合并其报表。由于前三季度销售火爆,上海通用已经实现600亿元销售额,利润突破50亿元,耀眼数据的另一面是,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明年上述数据却不能计入上海汽车账中。

上海通用2008年度营业收入564.94亿元,占上海汽车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3.4%。上海汽车2008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058.92亿元和6.56亿元。如不能合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财务报表上的主营收入一项将减少一半。

通用汽车除了向上海汽车转让股权,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共拓印度市场的计划也同时敲定。“印度这个市场是除了中国之外最有潜力的市场。我们确实是在寻找机会进入印度市场,而且我们上汽通用五菱的本土产品非常适应印度这个市场。”广州车展期间,陈虹对CBN表示,彼时还未敲定与通用汽车的合作项目,陈虹仅透露还在与通用汽车磋商。

上周五,双方还同时披露,将在香港组建合资的投资公司——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双方各拥有50%股权。该公司下一步将收购通用印度公司。双方预计将投资6.5亿美元拓展印度市场。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提供的数据,通用汽车去年在印度的汽车销量增长9.5%,至6.57万辆。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通用汽车在印度仅仅只有3.5%的市场份额。

在这种情况下,通用汽车一直想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系列车型导入印度市场,然而更为重要的是,五菱在国内市场年销售量逾100万辆的骄人战绩背后,是对广大农村市场“打法”的谙熟,这恰恰是通用汽车最缺乏的经验。在这一背景下,将上海通用的控股权“让给”上汽,实际可视为一种以取得互信为目的的利益交换。

双方计划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目前,双方已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数月前已组建了一个项目组,论证具体哪种车型适合在印度生产,哪些车型成本可以降低到合适的程度。“项目组就是未来的印度公司经营班子。”

 

本周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是“多事之秋”。除了韩德胜离职外,与上汽的一系列消息尤为引人瞩目。事实上,上汽正在寻找另一种走出去的方式。在收购英国罗孚公司知识产权、控股韩国双龙汽车后,合资开拓新兴市场可视为上海汽车走出国门的第三条道路。

仅从结果看,收购罗孚,目前尚没有在英国或者欧洲市场打开销路,在国内的销售也不到10万辆。至于双龙的收购,在经过2008年底和今年年中的大规模计提后,实际损失定格在了45亿元以上,这笔钱算是上汽为走出国门交的 “天价学费”。

如今,上汽通过参股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切入印度市场,一方面避免国内日趋激烈的市场,以及自身产能过剩的隐忧;另一方面,以此与通用汽车结成真正的战略合作联盟。

此外,以1%的股份来换取的战略联盟,不仅凸显了通用较之上汽另一合作伙伴——大众的价值,同时也是证明此前与一汽合作轻型卡车项目后,通用对上汽并无“二心”。

因此,失去上海通用控股权,让出通用在印度市场的一半权益,虽然不排除通用汽车未来可能会对上汽通用五菱谋求更多股份要求的可能,但是至少对于目前资金捉襟见肘的通用汽车来说,获得现金充沛的上海汽车的支持,以股权换取双方在印度市场发展的空间,这或许是双方最大的收获。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甘文维:上汽是我们在亚洲最成功合作伙伴

上汽通用五菱微车有望率先在印度投产

上汽进军印度整编通用亚太 拿下1%黄金股权

1%的股权交易 上汽与通用各怀啥心思?

逆转外资强势 通用携上汽进军印度市场

折戟双龙:上汽重拾国际市场合资拓展印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