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支持“通用增持五菱股权”
2009年12月23日 10:0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增持要求从15.9%降至10% 上汽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获股东认可

上汽支持“通用增持五菱股权”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通用汽车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通用)1%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后又有回报。

昨日,上海汽车(600104)总裁陈虹在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对通用欲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手中受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一事,上汽持支持的态度。这是上汽首次就此事对外表态,通用欲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一事也得以浮出水面。

“上汽不会减持五菱”

陈虹同时表示,上汽目前没有计划将上汽通用五菱股份转让给通用。

昨日,通用中国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未予否认。

昨晚上海汽车(600104)发布公告称,昨日召开的上海汽车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这意味着上海汽车以8450万美元(约5.77亿元人民币)现金受让通用中国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使其持有上海通用的股份增加到51%,实现对上海通用的控股,从而在明年能持续依据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合并进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

看中上汽通用五菱利[综述 图片 论坛]润

而作为回报,上汽此前已宣布携手通用开拓印度市场。业内认为,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也应是通用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给上汽这个一揽子计划中的重要一项。这是因为上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一大股东,又是控股股东,拥有对五菱集团的优先购买权,所以通用要增持也必须看上汽的“脸色”。

据介绍,目前上汽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0.1%的股权,通用占34%,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15.9%。业内分析,通用看上的显然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高速增长以及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销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2008年营业收入超过了200亿元。有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五菱集团就得到近1亿元的分红。另一方面,通用要将五菱的小车带到印度市场,对五菱的股权占有越多,话语权越大。

据悉,五菱集团之所以愿意转让股权,是因为通用答应引进轿车产品在广西投产,广西方面觉得这样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不过,此前业内一直传言五菱将把全部15.9%的股权转让给通用,但是由于价格较低,国务院国资委没有放行。有消息称,此前双方商定的价格在3亿元左右。业内认为,现在看来,转让10%股权的新方案有可能会获得放行。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