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欲借力天津 竞购沃尔沃资金链渐明
2009年05月25日 09:3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对于海外收购的兴趣从未减少。五一期间,吉利谈判团开赴瑞典,主要目的就是考察沃尔沃萨博。同时据记者了解,吉利正在为筹备收购而多方融资。除了英国投行之外,吉利也希望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完成收购。

据悉,吉利正计划在天津建立汽车城,若能成功收购volvo就将其生产基地放到天津,而天津方面则需要为吉利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备战哥德堡

五一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马不停蹄奔赴瑞典,他率领的是包括总裁杨健、技术副总赵福全、营销副总刘金良和资本运作高手、CFO尹大庆以及南阳在内的吉利顶级配置谈判团。

据接近此行的国内投行人士透露,五一期间吉利谈判团浩浩荡荡抵达福特旗下沃尔沃总部所在地哥德堡,与长安集团、东风集团等多家中国车企参观沃尔沃工厂,一同与厂方洽谈并购事宜并提出了并购方案。

尽管相关各路人马在国内集体否认收购之意,但据《华尔街日报》称,吉利日前已审阅沃尔沃财务账文件,随后向沃尔沃提交了收购要约。该报道还称,吉利的管理人员在瑞典还考察了通用汽车旗下的萨博汽车公司,并会见了公司的管理层,随后提交了收购要约。上述投行人士亦表示吉利有意将萨博作为竞购沃尔沃失败后的备选目标。

有消息称,福特希望以2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而十年前福特购进沃尔沃时的出价是64.5亿美元。然而,对于总资产仅略逾百亿元人民币的吉利而言,如此跳楼大甩卖也还是天价,如何筹措资金成为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

事实上,吉利在香港成功上市,不但募集到超过20亿元资金,也让李书福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集结了多方金融资源,在当年成功收购英国猛铜的手法中已经开始显现其资本市场运作的实力。

据悉,包括BP石油在内的多家财团已表态支持吉利竞购沃尔沃。此外,作为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的英国老牌投资银行洛希尔,更是在全球寻找到多家愿意合作的私募公司,助其一臂之力。

转眼国内,经营十年的吉利已经摆脱了当年资金窘迫求债无门的困境,尽管李书福胡言乱语的百亿负债传闻刺激得各大银行纷纷致电垂询,但是吉利在国内银行的贷款已经形成了比较充裕的资金池,据李书福个人透露,吉利正在使用的银行贷款已达30亿左右,就在09年初,吉利还得到光大银行10亿资金授信额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中国车企们缘何与收购沃尔沃擦肩而过

估值沃尔沃:国际汽车业劲吹中国风

沃尔沃万千“绯闻”难成一桩姻缘

"出售传言"不影响沃尔沃的中国战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杨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