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东:吉利收购沃尔沃痛并快乐着
2010年02月23日 17:16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十年前大胆放言美国通用汽车一定会破产后,个性张扬、敢说敢做的李书福再次上演壮举,其所掌控的吉利集团用其全部家当收购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汽车项目。

消息一出各路媒体争相报道,褒贬之声不绝于耳。近日,又有传闻对吉利能否最终与沃尔沃签署收购协议进行质疑。笔者认为,目前吉利已无限接近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项目,但在最终签约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在2008年金融风暴冲击下,海外汽车巨头纷纷倒下,而中国、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却快速崛起,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已从昔日的梦想变成现实。

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也曾有人质疑:沃尔沃亏损严重,瑞典人都经营不好,你一个中国企业收购这么一个烂摊子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可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沃尔沃急于渡过难关,以目前中国企业实力,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无异于天方夜谭。

当然,要想驾驭好收购而来的企业,克服“水土不服”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吉利汽车能否接住沃尔沃这块烫手的山芋,还尚难定论。

从目前来看,吉利此次为收购沃尔沃已经做足了功课。据笔者所知,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绝非心血来潮的一时冲动,而早已觊觎沃尔沃七八年之久。

虽前途光明,但路途坎坷。首先,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压力不可小视。为完成收购已倾其所有,而后期每年维持沃尔沃运营费用仍需数十亿美元。

其次,对于核心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归属问题吉利要据理力争寸土不让,尤其是涉及长安汽车生产的S40、S80系列车型的知识产权与使用权福特必须给出清晰认定。

再次,上汽因与韩国工会组织的纠葛而最终导致折戟韩国双龙的惨痛教训吉利务要引以为戒。

虽然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整合面临着以上的种种困难,但在并购意图、产业发展导向、市场发展空间等大的方向上来讲,我们有理由对此次并购充满期待。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李书福最终败走麦城,也会给未来的中国企业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明天会有更多的“中国吉利”走出国门。希望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在痛并快乐中前进,最终不只是个传说,能够吉利收场。

文/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程晓东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揭秘吉利竞购沃尔沃始末:收购野心始于2002年

迎娶沃尔沃 吉利还没有拿到结婚证

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吉利沃尔沃国产选址北京 将获政府支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