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北美受创 累及“日本制造”
2010年01月28日 16: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忧虑”27日蔓延日本。由于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26日宣布暂停在美销售8种型号汽车,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日本舆论担心,事件不仅影响丰田品牌形象,还恐累及“日本制造”声誉。

巨大考验

丰田上周宣布召回大约230万辆美国市场上的8种型号汽车。丰田26日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暂停在美国销售8款车型,其中包括热销的2009年至2010年款RAV4和部分2007年至2010年款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据《华尔街日报》统计,停售车型占丰田公司去年在美销售量57%。在加拿大,丰田采取类似措施。

丰田说,这些汽车的油门踏板可能在部分踩下时卡住或回位缓慢。问题部件系由美国供应商CTS公司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一家工厂制造。

丰田一名高管27日接受《华尔街日报》电话采访时说:“这个问题可能成为我们面临的巨大考验。”

关乎声誉

如此大规模召回及停售多款车型,在丰田历史上前所未有。这引发日本媒体有关丰田品牌形象担忧。

日本《产经新闻》27日评论:“丰田车安全信誉严重受创,它在消费者心中形象必然受损。”

《产经新闻》说,虽然丰田表示暂停销售是为彻底解决产品缺陷,但这种做法可能加剧消费者忧虑。

“对丰田的不信任甚至可能破坏日本制造业信誉,这一行业依赖于品质优秀的信誉。”这家报纸说。

扩张过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些年丰田过度扩张,为当下局面埋下隐患。

在丰田前总裁渡边捷昭带领下,丰田实行积极扩张战略,并于2008年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企业,却在同一财年遭遇48.6亿美元巨额亏损,为这一公司营业72年来最糟糕表现。

去年6月,丰田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取代渡边出任总裁。丰田章男上任不久说,过去10年来,丰田以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为目标盲目扩张,背离了公司长久以来以服务客户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

咨询机构“日本高级研究”经理远藤功治告诉《纽约时报》,丰田热衷削减成本,大多数车型使用相同零部件,这种做法存在相当风险。一旦某个部件出问题,遭殃的就将是数以百万计的汽车。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超4.3万进口车

相关报道:

受召回影响 丰田8款车型在美停售

因“脚垫门”丰田美国再召回110万辆汽车

美国通用借丰田召回推出优惠措施抢客户

丰田重蹈奥迪覆辙 急需全球危机公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立希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