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销量目标远超1500万辆
2010年02月08日 09:28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家主要车企2010年销量目标曝光

近日,奇瑞东风相继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计划,至此,主要车企集团的全年销量目标都已出炉。可以看出,上汽的目标增幅最小,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吉利今年的目标销量增幅在20%左右,而华晨、江淮、奇瑞和长城的增幅都在40%以上,远远高于业界对今年整体车市预计增幅15%的目标。

销量目标远超1500万辆

根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今年中国车市或将拉开兼并重组大幕,从而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各家汽车集团快马加鞭提高产销量。

今年,各车企普遍对销售期望提高,仅前十二名车企集团目标销量计划达1522万辆,而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统计62家车企(集团)产销数据,这意味着这些汽车企业集团销量目标相加后的总和,将大大超过业界预测的2010年总销量——1500万辆。

排名前十或将重新洗牌

上汽集团去年以272万辆的销量大幅领先于其他汽车集团,连续四年夺冠,今年将向300万辆发起冲刺。如果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没有大的兼并动作,上汽在未来几年稳当老大几无悬念。身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面对上

汽的领先与东风、长安的紧追不舍,其第二把交椅今年有可能不保,一汽的压力不言而喻。2010年,一汽集团将销售目标定在230万辆以上,比去年的194万辆增长18.6%。东风汽车公司计划全年销售汽车222万辆,将比去年的189.8万辆增长17%。长安集团确定的销量目标为220万辆,将比去年的186万辆增长18.1%,三者的整体销量目标和增速预期,均非常接近,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北汽控股今年的目标销量是150万辆,继续保持第五,同广汽的差距拉大。吉利集团若成功收购沃尔沃,今年的销量预计在80万辆左右,和比亚迪、奇瑞的目标销量接近,同时,华晨和江淮今年的目标计划都是50万辆,由此可以看出,除了第一名的上汽和第五名的北汽外,其他名次排序都留有悬念。另外,去年吉利以3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十,虽然其对外宣称今年目标是40万辆,但吉利内部人士透露,吉利汽车高层对内表态要将吉利2010年的销量提升到50万辆,这也意味着今年销量排名第十的门槛将会提高到50万辆以上。

销量之争微车是重要砝码

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为上汽贡献了近100万辆的微车,在四大集团中,一汽的微车销量最少,微车的贡献度最小,如果除去微车销量,一汽是反超过上汽销量的。从2010年的销量目标中可以看出,今年上汽的微车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5万辆,而长安汽车的微车规模也将超过100万辆。

面对上汽通用五菱这么多年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徐留平为微车制定的2010年销量目标达到100万辆,加上哈飞昌河的微车,徐留平决心要让长安集团的微车总销量在2010年反超上汽通用五菱,另外加强合资板块力量,期望长安汽车集团能在2010年超过一汽和东风,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并实现与上汽的无限接近。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长安汽车在销量上逼近东风和一汽集团,但由于主营业务为微车,附加值低,再加上中航汽车的长期亏损,冲抵了长安的经营业绩,因此其销售额与利润仍与三大集团存在较大差距。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