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汽车大国 更要是汽车强国
2010年01月13日 09:46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我国累计销售汽车1364.48万辆,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1月12日《人民日报》)。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固然让人欣喜,但我们离汽车强国还任重而道远,尚需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国在2008年人均收入达到3313美元,按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升级将成为常态,汽车等大额家庭消费开始进入普及阶段。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汽车消费呈井喷似的高速增长,可以说不足为奇。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纷纷把“救市”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纷纷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力度,用中国红利来弥补亏损,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就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

产销量大,只能说明中国的市场广阔,让世界汽车巨头们垂涎三尺。笔者认为,我国目前还只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还谈不上汽车强国。专家指出,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要具备三个条件,一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二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道路仍很漫长。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的几大巨头和主打产品,几乎都是合资企业及其品牌。在利润最高的中高端轿车领域,跨国汽车公司基本一统天下,民族自主品牌汽车几乎都是在低端车领域抢占市场。国产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也很有限,去年出口比例只有5%。而德国、日本等国家汽车产量的40%以上都用于出口。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准。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差距很大,因而缺乏核心竞争力。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指:从总体上看,中国汽车业从品牌、技术、规模等各个方面都远离全球汽车主流圈子。这对于一个已迈入千万辆级、世界产销量第一的国家而言,确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

随着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出台,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时机已经来临。事实上,近年来一些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已做好了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准备。中国一汽集团已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已经基本形成了中级和中级以下乘用车自主开发能力。长安中航重组、广汽联姻长丰以及吉利北汽等企业把触角伸向海外,中国汽车企业以不同形式的兼并重组和资产整合,向世界释放出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向强国迈进的讯号。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产业变革的元年。“金融危机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些机会,国际金融资本、国际汽车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也大大提高。”中国汽车工业随着企业在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调整,进入迈向汽车强国的快车道。

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只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更高的起点上,要努力早日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跨越,国人对此寄予极大的期盼。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