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变 2010年车市仍将受“刺激”
2009年12月31日 18:44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国家实施了三项刺激政策,使国内车市的走势和增幅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这三项政策分别是1.6L以下(含1.6L)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目前,这三项政策在2010年的新变化都已经颁布,这些变化会在2010年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

政策: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征收

实施时间: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

实施影响:2009年汽车销售走势让几乎所有的人吃惊,几乎都是拜这项政策之赐。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受政策影响,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以来表现突出,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据推算,政策因素拉动增长达260万辆左右。另一方面,购置税的减征并未带来税收的减少。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消费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2%,车辆购置税收入同比增长了6.3%。

新政变化: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年底,减按7.5%征收。

预计影响: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说,优惠缩水是必然的,“政府一般不会用减税的方法来支持某一个产业,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购置税的优惠将逐步减少或逐步取消”。这个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让不少处在观望中的准车主立即出手购车,加剧年底前汽车资源紧张状况,增加车主提车难度,让加价提车的即出手购车,加剧年底前汽车资源紧张状况,增加车主提车难度,让加价提车的“演出”更加频繁。另一方面,新政策缩小了1.6L和1.8L车型之间的差距,有利于1.8L以上车型的恢复性增长。

汽车下乡政策继续实施

政策: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实施时间: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

实施影响:按照国家政策,车价不超过5万的补贴10%,超过5万的一次性补贴5000元。据统计,今年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来,前11月微型客车销量超过177万辆,同比增长77.6%。而在2008年较2007年的同比增长率只有2%。

新政变化: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预计影响:汽车下乡政策的继续实施,必将极大地调动农村市场的购买欲望。主要负责海马微客和微轿产品销售的海马郑州销售公司副总欧永富告诉记者,“这个政策带动一批农村先富起来的人购车,他们的行动无疑是在他们周边树立了一个标杆,肯定会吸引周边的更多人购车,微车肯定会像自行车、彩电一样在农村逐渐增多,虽然不可能做到自行车、彩电那样的规模”。

以旧换新加大投入力度

政策: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的“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实施时间: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

实施影响:与前两项政策不同,这项政策在2009年的影响很是平静。因为补贴额度太低。“我一个小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卖给车贩子怎么着也要卖个一万块,用来以旧换新实在不划算。”车主们用算账的方式为这个政策的平静做了注解。

新政变化:“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预计影响:补贴额度的提高会让车主们看到以旧换新的“有利可图”,解决了这点,其政策开始发挥较大的作用就成为可以被预见的事情了。更关键的是,政策将加快报废汽车和“黄标车”的淘汰速度,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发育和新车消费,同时还将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江小红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报废黄标车可补1.8万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已按原标准发放的补发差额

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