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如果会推高CPI影响会有多大
2009年07月09日 07:19中国产经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价上涨如果会推高CPI,这个影响会有多快?油价上涨如果对CPI影响不大,这又会是基于什么缘由?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从今年3月份至今,油价已经涨了3次。6月内就涨了两次,最近一次就涨了约0.5元/升,3次合计每升汽油总计涨价约1块钱。”家住北京通州的杨师傅掰着手指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史小姐与杨师傅同住一个小区,刚考取驾照的她正为每日上下班不再挤地铁而沾沾自喜,而自从油价上涨后,她发现小区的一些私家车主不再开车或减少开车而改坐地铁、公交车。史小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油价上涨,不只是汽车跑起来更贵了,居民的衣食住行都会受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对媒体称,此次成品油调价将直接拉动7月份的PPI上升0.2个百分点,而油价上涨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后,将带动PPI较不调价时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部调价对CPI的直接影响为0.1个百分点,考虑到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对CPI的完全影响最高可能达到0.5个百分点。

长期关注国际油价走势、研究国际金融市场与能源价格的业内人士刘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尚不明朗,6月份美国就业率指标出来后,市场此前的乐观情绪出现了动摇,美元避险作用重新抬头,而国际油价的上涨势头在此之前就已经失去了锐气。这也显示,油价的上涨最终是不能脱离基本面存在的。如果7月份各国会有一些利好数据出台,油价才可能继续上升。“就目前看,好坏两种可能性都存在,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油价涨势还不确定。”但刘涛明确指出,经济早晚是要复苏的,而明年全球经济肯定会有明显回升,因此油价的上涨也是不可避免的。

“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2010年油价最高可能涨到90-100美元。高油价对国内通胀肯定会有影响,传导路径一个是通过成品油在运输、工农业生产等产生影响,抬高食品等生活资料价格,即提高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途径二是原油同时还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对医药、塑料、化肥等行业的成本都将产生影响,即提高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在我国,PPI向CPI的传导虽然并不顺畅,有一些价格管制环节,但最终也会部分传导到CPI。”刘涛表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当前市场信心仍然很脆弱,如果油价继续攀升,刚刚显露复苏苗头的行业将受到更多冲击,对经济整体走向复苏也有不利影响。”

该分析师指出,从历史经验、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的通胀经验来看,油价上涨将迅速推高粮食、猪肉等成本价格,并引发更为庞大的涨价反应,使整个社会普遍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价格涨上去后,企业员工要求涨工资的呼声也会增强,于是出现工资上涨,这又导致货币发行增加、货币流通加快,因此通胀进入恶性循环。

也有部分专家提相反观点。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全国乃至江苏CPI已经连续多个月出现负增长,各项政策都是围绕防“通缩”的,油价上涨尽管会催高CPI,但是从CPI构成的各类消费种类上看,所占比重仍然是比较低的,影响并不大,更不足以构成“通胀”威胁。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三次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