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或月底下调燃油附加费复征概率减小
2009年07月09日 07:2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尽管一直有媒体报道,复征燃油附加费将于本周一有“定论”,但国家有关部门却迟迟未出台确切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只有当国际油价在80美元或以上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燃油附加费才存在重征可能性。目前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60多美元,燃油附加费重征的可能性已不大,本月底或下调国内油价。

70亿成本压力引燃“复征”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发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的通知。在国际油价上调的压力下,国家发改委连续上调国内航空燃油的出厂价格,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的呼声越来越高。6月底,南航率先表示已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征国内燃油附加费,希望燃油附加费尽快恢复。

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航油价格每吨上调1030元,调整幅度为25.6%。据航空业分析师测算,航油价格的调整将使民航全行业业全年增加约70亿元成本。中信建投分析师航空业李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对于航油成本占总成本40%的国内航空公司来说,由于燃油附加费是航空公司的纯收入,且不受竞争激烈的航空票价因素影响,航空公司对此期望会比较高。

重征或减少客运量

记者发现,目前,燃油附加费复征价格共从航空公司传出三个版本。其一为800公里以下每人征收20元,800公里(含)以上为每人40元。其他版本为800公里以下每人征收30元,800公里(含)以上为每人60元,或统一为50元左右。

对于上述说法,据某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已听到“燃油费这两天就要涨”的消息,如果按照弥补新增航油成本测算,30元、60元版本的可能性最高。

“补贴几十元可能带来客流量的进一步下跌”,上述人士很担心,在目前旺季不旺的国内航空市场,此时征收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得不偿失。对此,易网通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说,关键要看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如何在消费者和航空公司的利益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

重征将非常慎重

记者昨天获悉,近期燃油附加费重征政策出台的概率已经减弱,各航空公司申请获批的可能性在降低。国家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一项政策的出台不能朝令夕改,而是在对国际油价中长期走势的一种判断,燃油附加费重征将非常慎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昨天表示,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发布,相关最新动向都会在发改委网站上公布。

李磊表示,国内燃油费应与国际油价联动,但同时应保持相对稳定。“消费者买票在燃油附加费调整前,退票在燃油附加费调整后,退票及结算工作非常复杂,并容易产生矛盾”,王一力表示,燃油附加费频繁变动会使消费者产生反感,同时给退票工作造成一定麻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竞争加剧出手现在购车正是时候

商寅泉:国内成品油价格猛涨与接轨之辩

专家称油价上涨对下半年车市影响不大

油价持续飙升 蝴蝶效应降临整个汽车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