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诱惑:伊朗石油复兴计划力邀中国资本
2009年07月08日 07:1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7日,伊朗石油部分管国际事务与贸易的副部长Hossein Noghrekar Shirazi 率团在北京召开了有关石油炼化项目的投资洽谈会。Shirazi也是伊朗四大石油公司之一——伊朗国家石油炼油和销售公司(NIORC)的董事长。

与会的中国企业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洽谈会中,Shirazi向中方介绍了数十个正待建设的炼油厂。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Abadan炼油厂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近27亿欧元,预计在2012年正式投产。

“这并非简单的投资洽谈会,与中国合作符合伊朗石油战略的长期规划。”Shirazi在当天和本报记者共进午餐时表示,这是伊朗第一次来中国进行大规模融资。

他不时在一张崭新的石油地图上为记者指点中伊能源合作的前景,“有志者,事竟成。我们正在将期望转变为现实。”

数十炼油厂亟待开发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伊朗此次为何只选择炼油厂作为投资推介项目?从你在地图上指出的厂址来看,新炼油厂都多集中在伊朗沿海,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Shirazi:目前伊朗石油生产面临着提升产量和质量的双重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便在炼油厂环节。

将炼油厂设在沿海地区便于伊朗石油的出口。伊朗目前正在修建的输油管道也便于中国从里海获取石油。

在这些炼油厂里,霍尔木兹炼油厂特别值得关注。该厂拥有丰富的重油,目前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21世纪》:目前已经有哪些企业向你表达了投资兴趣?

Shirazi:伊朗代表团十分希望与中国的石油公司建立联系。我想双方今后会有更具体的协商。目前中石化已经获得了伊朗一个价值十亿美金的项目的开发权。我明天将离开中国,我也邀请了中国的相关石油企业去伊朗考察.。

至于具体是哪些企业,这取决于不同的合作项目。比如,有些公司对石油制成品感兴趣,另外一些公司侧重于石油初级产品的开发。我们希望来伊朗投资的企业能够多元化。

《21世纪》:伊朗为中国投资开出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Shirazi:我们欢迎中国资本成为任何项目的股东。我们也愿意就合作框架和股本分配结构与中方协商,以期让双方满意。

具体的优惠政策包括,中国投资方在伊朗采购相关原材料可以享受5%价格的优惠,在自由贸易区进行投资8年内免交赋税等内容。此外,股权投资还会有良好的担保。

《21世纪》:你认为当前中伊两国开展能源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Shirazi:现在伊朗正致力于提高石油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长久以来,伊朗与中国石油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涉及石油开采、生产等多个环节。两国的合作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全球不景气也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新的机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石油期市爆流氓交易 G8峰会或撬监管铁幕

中石油竞标委内瑞拉油田 或联手道达尔

石油成本不透明 我国成品油价高于美国遭质疑

170亿美元进军拉美?中石油评估YPF资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万相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