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1945年出生在四川,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

1962年,报考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拖拉机专业,196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报名去了新疆一个汽车配件厂。1978年邓小平同志开始主持工作之后,当时一机部的工作人员到新疆考察,发现了张小虞的才能,就把他调到一机部汽车局规划处工作,从此,张小虞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大变革。

张小虞曾负责汽车中长期计划,编制过“六五”计划、“七五”计划、“八五”计划和“九五”计划,并曾历任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张小虞:梦想让中国人都能买上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小虞被国内汽车媒体人亲切地称为“中国汽车的形象大使”。

受在滇缅公路负责运输的父亲的影响,从小就意识到汽车对国家和战争的重要性,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小虞曾经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是一个人一生最有意义的事。我这辈子只想把汽车这件事情做好。我的梦想就是让中国人都能买上自己的汽车。” 【详细】

   俄罗斯只有改革没有开放,所以其工艺水平还停留在1980年代,而英国给人的感觉是只有开放没有改革,所以英国全是外国人制造的汽车在跑。 从数字上看,1978年我国有70个汽车制造商生产了14.9万辆汽车,其中,年产过万辆的只有一汽集团,而去年,国内十大汽车集团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细】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成果,就是大大缩短了跟国际汽车行业技术水平的差距。现在我们的很多产品,可以跟国际产品同台竞争。我们弱在哪里?弱在轿车,弱在中高档轿车,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认识到了这种差距,比如在零部件方面,我们电子化零部件的两大热点,一是自动变速箱;一是柴油电喷系统。【详细】

汽车行业持续增长超出预期

   我们做汽车“十五”规划时就曾经想,2010年前按15%左右的速度增长,从2010年到2020年按照10%的速度增长。但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的年均增幅超过了22%。即使现在增幅适当下降,我想大家都能承受。 我个人理解,这也符合中央特色发展观的要求。【详细】

 
张小虞简介

  进入张小虞专栏

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

1968-1978新疆汽车厂技术工程师。

1979-1993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副总经济师

1994-1998中国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司长

1998-2000中国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

2001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中国科协委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