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新车图解>正文

进口大众-途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低调而务实的豪华,实拍大众途锐20周年纪念版

2022年07月27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说到大众途锐,在80-90年代车迷的记忆中确实非常深刻。它与辉腾都曾是低调奢华的代名词。不过,辉腾早已于2016年停产,毕竟超豪华行政级轿车还是需要更多品牌光环的加持,但对于SUV就不一样,毕竟它可以带着我们跋山涉水,因此人们更多看着的是它的内在,这也是途锐为何能延续三代的原因。如今,途锐这款车型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官方推出了一款20周年纪念版,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款新车,再来回顾一下途锐车型的历史。

大众途锐20周年纪念版作为第三代车型,它在设计上依然延续了很多经典型元素。中网呈V字形,做出了向前俯冲的效果,大灯与进气口也采用了无边界设计,既有豪车的气场,同时又非常动感。

而新车采用了曜黑运动套件,并且配合墨砚蓝专属车漆。中网、反光镜、侧窗饰条、行李架、轮毂都采用了黑化设计,B柱则带有EDITION 20标识,视觉上更添运动气息。

内饰方面,中控台和座椅都采用了红、白缝线搭配,并且迎宾踏板、档杆、以及中控台右侧氛围灯,都带有“Edition 20”字样,给予用户更多专属订制的仪式感。

动力方面,20周年纪念版采用了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450N·m,匹配的是8AT变速箱,并且采用带有托森差速器的四驱系统,同时采用软硬高低可调的电子悬挂,满级的越野配置依旧保持了同价位下极高的性价比。

说完了这款20周年纪念版,我们再来对大众途锐这三代车型的发展历史做一个简要回顾:

第一代(2002-2010)

大众途锐的诞生背景还是源于20世纪末SUV大发展的时期。那时也正是带有越野属性的车型,由非承载式车身向承载式车身转型,也就是硬派越野的城市化。其中,宝马X5奔驰ML(现GLE)在豪华品牌中最早推出SUV车型,随后奥迪Q7保时捷卡宴、沃尔沃XC90等便如雨后春笋般进入市场。

第一代途锐则是基于PL71平台打造,但当时豪华品牌中SUV可选车型并不多,因此这款车对当时的奔驰宝马还真带来了不小压力。说到途锐Touareg的命名,它源于撒哈拉沙漠周边的图瓦雷克游牧民族。他们的特点就是可以在干旱缺水的条件下,远距离运送重物。途锐的命名,可能是希望表现其产品出色的性能与耐力。

设计方面,初代途锐看起来很圆润,大灯造型也能够让我们联想到当时的帕萨特。不过在其中期改款之后,它采用了一体式镀铬格栅,与当时的5代高尔夫、R36等车型更相似。只不过当时大众集团希望能够在设计上将大众奥迪的家族元素区分开,因此这样的设计并没有维持多少年。

动力上,第一代途锐拥有四款汽油发动机,包含3.2L与3.6L的VR6、4.2L V8,以及6.0L W12发动机。在越野能力方面,途锐标配了4Motion四驱系统,同时还可以选装空气悬挂以及前桥差速锁,部分车型还能够提供后桥差速锁,其越野能力表现出色。

同时,其柴油动力系列还拥有一款途锐R50 V10 TDI,它拥有313马力的最大功率与惊人的850N·m的扭矩,性能表现极为出色,设计上也与当时的R36比较类似。

大众途锐也在派克峰登山赛上取得了出色表现,且连续3年夺得达喀尔拉力赛冠军。可以说,途锐与辉腾两款车百万元的售价,成功在国人心目中树立了“高级神车”的形象。

第二代(2010-2018)

第二代途锐升级为PL72平台,同样与Q7、卡宴共享。造型上也更加城市化,线条也变得更加圆润。这一代的途锐还是在产品力方面做出了大幅升级。它的底盘方面提供了CDC连续阻尼控制系统,以及带有侧倾补偿的自适应悬挂,增强操控性的同时,降低翻车风险。同时四驱系统也升级为与奥迪同款的托森差速器,越野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动力方面,第二代途锐采用了3.0L V6、3.6L V6,以及4.2L V8等汽油动力,依然走的是大排自吸的路线。不过此时,奥迪已经推出了Q7,各大豪华品牌的SUV车型也足够丰富,途锐则更多的作为了品牌形象的标杆。

第三代(2018至今)

第三代大众途锐推出之时,SUV市场很显然已经更加成熟。当然,对于大众来说,依然需要这款车型撑住品牌形象。而此时,基于MLB EVO的大众途锐已经可以与更多豪车共享平台,除了耳熟能详的Q7与卡宴之外,更有奥迪Q8兰博基尼Urus,以及宾利添越,有更多的车型可以分摊其研发成本。那么此时的途锐可以不为赚钱,就是玩。

当然,此时的途锐还有来自于自己的竞争对手,就是同样定位于中大型SUV的途昂(北美称Atlas),以及一汽大众的揽境。不过,它们都是基于MQB EVO横置平台的车型,甚至包括了高尔夫。横跨了三个级别的平台兼容,很明显不能与所谓的豪华沾边。所以,途昂/揽境这样的车型,很适合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市场。只要车大,品牌硬,别的也就都无所谓了。

第三代途锐的革新也是非常明显的。它的设计用于了更多棱角,立体感更强,整体设计也充满了动感,更加年轻化。同时对驾驶员环抱氛围的连体大屏也很有科技感,尽管人们对这样的设计褒贬不一,但我个人还是非常欣赏的。除了营造了不俗的豪华感之外,人机交互体验也非常不错。

关于第三代途锐,它的最大优势,便是2.0T与3.0T纯燃油版车型皆提供了四轮可调悬挂,而这样的配置在豪华品牌中通常都是选装,或者为高配车型。不过它的e-Hybrid版本并没有提供,可能是由于电池布局的缘故,但它出色的加速性能,也几乎能够与3.0T车型不相上下。

总结:人们都说,当人在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就要开始追求精神生活。而对于车,就要开始重视品牌,重视面子。当然,对于途锐来说,除了大众的logo之外,全车上下皆充满了豪华感,动力与越野方面的配置,也与传统豪车似乎并无差别。当然,途锐的市场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压缩,很明显也是必然。但还是有很多用户,他们希望享受豪华的同时,外在可以低调一些。因此,途锐的消费群体还是大有人在,他们还是愿意把钱花在更实际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途锐
途锐
指导价:58.78-79.3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78-79.3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