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指南:导航仪功能并非越多越好(2)
2010年03月03日 17:26浙江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DIY导航仪便宜有乐趣 缺点是没有升级保障

对于掌握基本电工知识的车主来说,从网络上购买实惠的导航仪机芯,再自己动手安装,既能享受到安装导航仪后的成就感,还能省下不少银子,可谓一举两得。车主小刘就在一个车友论坛上学了技术,花两百多元购买了导航仪的机芯,然后去电子市场配了显示屏,又从网上下载了地图,最后搭上车载电源,一切搞定,花销只要300多元。

不过DIY主要是针对便携式导航仪,嵌入式导航仪在安装时要专用工具,不然的话可能损坏中控面板。别小看面板的价格,市场上一款热销车型的面板价格可能上万。安装时,如果技术人员对车型不熟悉,也可能造成车辆电子系统的损坏。车主别捡了芝麻丢西瓜。如果拿着网购的嵌入式导航仪去4S店安装,工时费可能就要上千了。在一般的汽车装潢店里,安装费用会在500元左右。

另外,在购买便携式导航仪时,最好是认准几个大品牌。因为导航仪的售后是个大问题,如果购买了山寨机或是杂牌机,投入使用后的维护和升级不能得到保障,那导航仪就成了一种摆设。

选购导航仪存在三大误区

价格越贵越好? 成本其实都差不多

杭州一位资深的汽车用品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一套通用型导航仪,显示屏+机芯+地图的总成本其实仅为1200-1300元,主要是由全球最大的DVD光驱生产商“华阳”生产的,其市场份额占到了八九成。其他品牌导航仪生产商,则是在华阳产品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并贴上自己的LOGO。好比众多品牌电脑厂商用的还是微软的芯片一样。

也就是说,无论上万的原装导航仪,还是两三千元的品牌导航仪,成本其实相差无几。所不同的,一是软件,二是升级,三是售后。所以,车主没必要走入“越贵越好”的误区。

功能越多越好? 别太在意娱乐功能

购车载导航仪,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电子地图,没有电子地图,导航仪就名不符实了。许多车主在选购导航仪时,过于看重它是否有MP3、MP4、视频播放和便携等附加功能,而忽略了它核心的导航功能,这是本末倒置。

车主在购买导航仪时一定要认准品牌,仔细询问该导航仪装的是哪家地图商的地图,是否方便升级等。其次,选购导航仪要选择信号强,定位精、准、快的产品,别太在意娱乐功能。

机子越便宜越划算? 要重点考虑售后服务

对于想省钱的车主来说,通过自己动手的确值得推荐,不过在导航仪本身价格上,太过追求低价的话就没必要了。因为导航仪最为关键的是售后服务。车载导航仪可以说是“三分产品,七分服务”,服务才是最核心的因素。导航仪是一种高度依赖售后服务的产品,目前许多小厂家生产的导航仪根本没有升级的服务,或者需要付出高昂的费用才给升级。因此,车主切勿贪图一时便宜。

据介绍,选择一款质量过硬的GPS,得注意几个方面:一是看厂商的信誉,二是地图出身是否正宗,三是维修网点是否完善。现在大多数的汽车用品店都主打一两种品牌,车主应尽量选择经营时间较长的品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年汽车用品市场 一场竞争导演的喜剧

业内人士教您识破汽车用品七大忽悠

[用品]:长春有车一族 纷纷为爱车换上“冬装”

女性自驾游汽车用品大搜罗

车内必备十件用品 每3个月定期检查后备轮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