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尾灯私自改成黑色 虽很酷却有安全隐患

2011年07月12日 08:1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杨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黑色或白色车身配上红白相间的尾灯,看上去有些“不够酷”。于是,全黑色的尾灯在一些前卫时髦的年轻驾车族中流行起来。虽然这不太显眼的改动,让爱车看起来很“拉风”,但这样的改动却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且暗藏安全隐患,容易使后车发生追尾事故。

改装群体以年轻人为主

“我最近看到许多轿车的车尾灯灯罩都是黑色的,配上黑色的车身看起来很酷,我也想改一下,但不知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近日,本报“长春晚报说交通”QQ群里有人向记者咨询“车尾灯改成黑色”是否允许。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改装车行,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

据北海路某汽车修配店老板介绍,现在改装车的年轻人较往年大大增加,将车尾灯改成黑色的车辆往往车身的颜色也较深,如深蓝、深黑色等,跟尾灯的黑色多属于一个色系。

他还表示,黑色尾灯到底是如何流行起来的让人摸不着头脑,他猜测是因为年轻人喜欢追求前卫。

“其实改装这些很简单,就看你肯不肯花钱了。黑色车尾灯分为两种,一种是进口的烟熏而成的黑色尾灯罩,另一种是由油漆喷制而成的,效果都挺不错。”修配店老板说,改装后的不良影响肯定有,已经有司机由于前车黑色尾灯影响了视线,而刹车不及造成追尾事故。但两种产品都不是完全封闭的黑色,要不然交警部门早就严厉打击了。

改了尾灯还想改前大灯

11日上午,记者在汽贸城某汽车装饰行遇到一名车主,他表示自己想把车尾灯装饰成黑色,但找了两家店都没有卖贴纸的。这位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想改这灯已经很久了,后面看上去很暗,很低调。大光灯再换上氙气大灯,这样车灯在效果上简直无话可说,实在太酷了。”另一位车主张先生则表示:“虽说装上去挺好看,但自己一再担心是否合法,这是我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法律有规定,我就得放弃这个改灯的念头。”

不过这两位车主表示,迎面驶来一辆车明晃晃的大灯往往照得自己什么都看不清,不得不轻踩刹车来减速行驶。而这些刺眼的大灯也是时下不少轿车改装族的改装重点之一,为了使车灯更亮照得更远,不少为了张显个性的改装族们将自己车前灯改成氙气大灯。

擅自改装违反国家规定

随后,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72号令)》:非法改装机动车,是指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包括机动车的动力、灯光、操作、尾气排放、冷却、制动、消音、悬挂、方向系统和外观结构、车身颜色喷涂、车胎轮毂等。所以,对汽车大灯和尾灯的擅自改动并不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交警提醒广大车主,虽然黑色尾灯在晴好天气下,并不影响视线,但在雨雾天气却会使后车司机辨认吃力,成为事故隐患,一定不要擅自改动原车装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尾灯 改装 黑色尾灯 大灯 隐患 车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