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失效须知正确换挡脱困 专家教你紧急措施

2011年07月28日 07: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行车过程中制动失效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对于车辆的制动系统一定要勤检查,但是在行驶途中真的出现制动失效的情况该怎么办呢?本期车主王先生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请求专家进行解答。

车主故事

7月17日,王先生开车下班回家,在他准备减速驶出高速路时却发现刹车有些不好使,王先生有些紧张,开始用力踩刹车,效果并不明显。王先生回忆说,当时他非常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恍惚记得有人曾经告诉他要先减挡。于是他迅速将挡位从高挡降到最低,车才慢慢停住。好在他当时已经并入最右边的车道,而且当时高速上车并不多,没有发生危险,但他再也不敢继续开了,赶紧打了救援电话。

那么,如果高速行驶时,车辆制动失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答疑解惑

当感觉制动力不足或丧失时,首先要保持冷静,稳住方向,并排查制动失灵原因,如是否有异物卡在制动踏板下面。如果是这样,用脚将异物踢开,绝对不要冒险弯腰用手去捡。如果确认是车辆自身故障引起的制动失效,就应当打开双闪警示灯,并用喇叭提醒周围的车辆和行人。

之后可以采取以下的三种方法进行处理:

一、反复踩踏制动踏板,这样做可以提升制动系统中的压力,有可能使制动系统恢复正常。

二、保持发动机正常运转,将变速器挂入低挡位。对于手动挡车型,可以根据当时车速情况由高挡位依次换入低挡位,利用发动机制动效果强制减速。自动挡车型应将变速杆挂入前进挡低速挡位,决不能挂入P、R、N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论是手动还是自动变速器车型,进行上述操作时都会对变速器造成一定影响。

三、利用摩擦力缓冲减速。当以上几种方法都无法使汽车有效减速时,就要采用较为“极端”的方法——利用摩擦力缓冲减速。驾驶员可选择砂石路、土路、隔离带、护栏、上坡路面或灌木丛等地形,但应避开粗壮树木。汽车在缓冲减速时会发生较大冲击,因此务必采用大夹角接触,做好心理准备并握牢方向盘。

出镜专家

李易

服务理念:对待客户一视同仁,以诚相待,尽可能让每一位客户都满意。

从业时间:4年

个人介绍:李易具有4年的日产售后服务经验,汽车维修经验丰富,曾参加两届东风日产3A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2011年被评为华盛昌专营店服务标兵。

背后故事

轿车的前轮基本都采用盘式制动器,后轮有盘式、鼓式、和盘鼓组合式。盘式制动器灵敏度较高,有助于电子系统发挥最大功效,所以高档车多采用四轮盘式制动。东风日产的部分车型后轮采用碟鼓组合式制动器,行车时使用碟刹制动,驻车制动则使用鼓式制动,既能让电子系统能得到有效发挥,又提高了驻车制动的可靠性。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刹车失灵 制动失效 刹车失效 换挡 紧急措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