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半值不值 “油改气”二手车市难走俏

2011年08月31日 11:59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可以花费最低成本养车,车主一定愿意去尝试,但如果动了“根本”,你还愿意尝试吗?最近,网上出现了有关私家车“油改气”的热议,对于这种省油方式,不少网友给均给出了不同意见:这种“改装”到底可以省多少?如何避免保险拒赔这一问题?年审时是否会遇到麻烦?恐怕,在面对不少实际问题后,“油改气”这一概念还将成为一个较有争议的话题。

“改气”后能省多少?(以下材料均查询于网上资料)

车主一;油价跌跌涨涨总归一个“高”字,折算一下,如果每公里油费为0.67元,那么在改气后,每公里耗气费用大概为0.29元,假设每天行驶100公里,则日节省费用为37.69元。

车主二:改气后确实省了些,由于车子平时用的不多,也就是接送小孩,在改气后,每月花是交通上的费用大概省了一半。

车主三:由于经常外出跑业务,高油价实在伤不起,每个月300升左右的油耗,在改气后,差不多每月可以节省500元左右。

二手市场折旧更低或不收购

当然,改气后确实可以省不少,按照几位车主的描述,私家车"油改气"后,月均交通行驶费用大概可省一半,不过,花费了6千多元改装的LPG,在使用几年后卖给二手车市场,相同的车、且车况同样,那在二手车市场情况如何?

对此问题,我们请教了二手车市场的相关人员,以一辆15万左右的车为例,如果在使用5年后卖入二手车市场,折旧率会折半(在没有改装的情况下),也就是说二手车价大概7、8万元左右,如果该城市的"油改气"车不属于可上路车辆,那么二手车市场可能不会收购此车,即使收购价格也会较低,假设车主在售卖前将天然气燃气设备拆掉,但是专家还是会看得出来,卖价依然不会很高;如果该城市的"油改气"车属于可上路车辆,车主还需要在"油改气"之后,在车辆管理部门更改行车证,增加"油气两用"的证明,方能保证行车安全。

不过,这位二手车市场的相关人员说,他们目前还没遇见过油改气的私家车,毕竟年审会有问题,车主改装的也不多。若有二手车市场出现油改气的车辆,那也是依据当地城市情况而言,毕竟每个地区管理不同,车主改装还需谨慎。

“改气”后可能涉及到的问题?

不少车主都说改气后可以节省不少费用,但是改气是否真的这么简单,动力影响有多大?

目前“油改气”的改装公司并不算很多,其中主要是针对公交车和出租车,可以接受私家车业务的比较少,主要原因是由于车辆在使用LPG双燃料后,如何进行相关的登记备案,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制度。所以,即使改气会便宜,但是仍然会有车主担心年审问题和保险问题而有所顾虑的。

1、年审与索赔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法》已有明确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属违法行为,所以私自改变车辆的颜色和结构等,审车时是通不过的。尽管有些车主在改装后,为了通过年审,在年审时会将天然气燃气设备拆掉,年审完了再装上,但主要风险较大,如果没有得到车管部门的认可,保险公司也不会赔偿。即使,车主改装时提前告知了保险公司,但是由于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油改气的险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于界定事故的发生十分与车主私自改装有关,还无法有章可循。

2、动力问题

其二,油改气后,如果是非双燃料汽车,动力方面会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出现打不开空调的现象。不过好在目前天然气汽车大都是双燃料汽车,改装后对动力的影响不会太大。

3、售后维修问题

都说油改气的技术已十分成熟,一般情况下,一辆小轿车的“油改气”工程最快在5个小时内搞定,最迟是2天。但是“油改气”后的私家车却也因此遭遇到了修车难题,有些汽修店会因为改装后的电路问题而拒绝维修,这给车主带来了很大不便。

4、外地加气是否方便?

花上六七千元去加装一套天然气设备,由于加气站不如加油站这么普遍,使得私家车加气也成为了问题。车主需持有《气瓶产品质量证明书(合格证)》、《气瓶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证书》和《改装合格证》到市质监局服务窗口申请,只要证件完整,质监局便发给车主一个《机动车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才能够到加气站加气,由于站点少,加气也为车主带来了不便。

您是否会进行“油改气”?

尽管有些城市已经开放了对改装天然气车辆的年检办法,但毕竟还未成为一种普及现象,对于一些气源不太充足的城市,私家车"油改气"还算陌生。尽管总体上来说,城市加气站已在总量上能够满足加气需求,但是由于有些加气站位置较为不便,大多车主仍愿意选择在市区临近的地方加气,从而排队的现象也就司空见惯了。

除此,如果私家车油改气的数量增多,燃气供应质量的监督管理也将随之提上日程,这与一个城市的工程规划相关,而改装所带来的年检、理赔、售后维修等系列问题又直接关乎到了车主自身利益,如果一个环节未能满足到车主利益,那么对于油改气的普遍推广,时机上可能并未成熟。当然,事有两面性,对于一些气源充足且又系统规划的城市,私家车油改气作为试点推行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油改气 二手车价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