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补"的危害 正规上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2010年03月03日 11:13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车在路上行驶,磕磕碰碰、擦擦刮刮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让本已受伤的爱车,再因不正规的修理、补漆方式整得“雪上加霜”,那就太冤了。那车主怎样发现和避免这种情况呢?

本周一,本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探访了位于机场路的成都集大成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4S店,寻访经过正规培训并有十年以上维修经验的老师傅为各位车主支招。

正规上漆 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集大成公司服务总监雷健告诉记者,正规的上漆从钢板底漆开始要经过5个步骤:上防锈底漆、上腻子(或称原子灰)、中涂层、上色漆(或称面漆),最后一道是涂清漆。五个步骤缺一不可。正规4S店通常不会出现省略工序的问题。但一些非正规的汽车维修厂虽然收费比4S店便宜,但省略了防锈漆等工序,在钢板上直接上腻子,车主根本看不出来。

而维修陷阱远不止涂漆这一方面,上漆前的打磨工序也至关重要。

在集大成的维修车间里,有十年以上维修经验、获得二级维修资质的杨师傅告诉记者,在上漆之前,必须先打磨掉钢板上原有的漆。但打磨深度要视受损情况而定,只有在钢板变型、伤及钢板的情况下才须打磨到钢板层,而普通刮伤只须打磨到腻子层即可。他指出,通常汽车所用钢板的厚度在0.5-0.8毫米之间,但如果使用的工具不当,或者打磨时尺度把握不当,很可能使须整修的钢板处变薄,直接影响汽车的钢板防撞性能。

很难“打假”钢板受损补好看不出

记者:不涂防锈漆,直接上腻子会有什么后果?

雷健:会使这一处修补的部位防腐性受影响。在酸雨偏多的地区和季节,没有上防锈漆的部位就很容易生锈,而车主还很难发现。

记者:钢板打磨过多会对爱车造成什么影响?

雷健:钢板打磨过多对汽车安全方面的影响比较大。一是,钢板的延展性会发生改变,从而使车身几何尺寸发生变化;第二,打磨使车身钢板变薄,汽车防撞性将受到较严重影响。第三,某些品牌车型,比如说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里面都有双面镀锌层,打磨过多会造成防腐困难,无法达到原厂的钢板防腐效果。

记者:汽车维修好后,车主在接收时有没有办法辨别爱车是否未上防锈漆或钢板被打磨过多?

雷健:没有办法。即使钢板被打磨过多,只要多上漆,表面也是看不出来的。惟一的办法还是在车主应当到正规、专业的4S店维修。不要去贪一时的便宜而加重汽车的受损程度。

透明维修 车主可现场监督

在东风标致4S店售后服务部,摆放着两块汽车涂漆过程的展示钢板,从钢板底板、上腻子、到涂漆的最后一道工序全部展现在眼前,一目了然。据雷健介绍,公司将上漆工序全部展示在客户面前,一方面是希望增强客户的汽车维修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使该店的售后维修服务更加透明,便于消费者监督。

雷健称,正规的汽车维修车间应当是透明和开放的,因而许多4S店将客户休息室与维修车间之间的墙壁改为了透明玻璃。虽然公司平时出于安全的考虑不允许客户进入维修车间。但如果客户要求,是允许客户到车间维修一线监督维修过程的。

“歪补”的危害 补漆“快又省”当心补个洞

当车主的车出现事故后,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修补一新,但一般的小损伤车开进4S店,最少也得两三天才能拿到,于是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去价格低作业快的修理店修车。

8月7日,广汽丰田国内优秀经销商总经理和广丰高层齐聚成都,参加三和新元素[综述 图片]店的自主研发钣喷流水线改造项目报告会。据悉,三和新元素店自主研发的钣喷流水线大大提高了效率,客户的小损伤修补最快已可在一天之内交车,并且保证维修质量达到丰田全球标准。

广汽丰田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一般的小损伤,在三和新元素车间改造后的先进流水线上作业,最快也得一天时间。据他们调查,有些社会修车店为了让客户尽快开上新车,在维修过程中减少了很多环节或使用不科学的维修方法。

他举例称,当车辆碰撞以后,钢板原表层漆需要打磨掉,为了快,很多店采用粗糙的砂轮机,这种工具在磨掉漆的同时,也会伤到钢板,一般车壳的钢板厚度为0.6毫米,有些店一次能将钢板厚度磨去一半。再加上普遍存在的不作底层防锈处理的现象,刚修好的车与新车无异,但过一段时间,修过的地方开始由内向外生锈,以至于锈成一个洞。

这位工程师还表示,在一些碰撞过程中,车身的部分安全件会变形,一些修理厂由于没有更换件,采用校正的方法,而这些安全件都是冷轧钢,非常坚硬,一些修理厂会用火加热复原的方法修复,这一来,钢材的性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再也达不到安全的需要。而这样的操作方法在正规的4S店里都明令禁止的。

由此看来,哪怕是修车补漆,还是去正规店好一些。

相关报道:

与老款差异不大 第八代雅阁保养调查

冬季保养爱车 车主需注意五大关键部位

爱车保养需及时 应趁早检查的四大项

春季汽车换季保养 之清洁/除尘/漆面攻略

春季到来爱车莫忘"体检" 保养给您"支4招"

气囊也有保质期 注意保养汽车安全装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