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橡塑件制造部焊接除烟装置正式投产
2010年01月14日 01:39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中国重汽橡塑件制造部焊接除烟装置在座椅油箱加工部油箱车间投入使用。

焊接过程中所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以硫化物、二氧化锰等化合物形式飘浮在空气中,污染了车间工作环境,伤害工人的身体健康,严重可导致慢性中毒、矽尘肺、神经衰弱等职业病,为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公司技改项目,按计划正常实施。本除烟装置解决了铝合金油箱焊接时的烟尘排除,在烟尘产生瞬间并无大面积扩散时,第一时间把烟尘抽走。

根据车间生产特点和除尘基本要求,选用跟踪式吸气口和三维机械臂吸气罩两种捕捉形式,按工位用于固定的焊接点和手工焊接点的烟尘排除。该装置由车间粉尘净化处理系统配置和整体式焊烟净化器组成,其中中央烟尘净化处理器由螺旋镀锌通风管、可调式吸气臂/罩、斜柄接口及管道支架组成,每个焊接工位的吸口连接管道设置调节阀门,以便均衡除尘,系统的流量含尘空气入口设置在侧面。在入口处设置了一块挡灰板,不但能防止大颗粒灰尘直接撞击滤筒,还能防止部分没有熄灭的火星进入除尘器内对滤筒造成损坏。按照现有车间工艺布置,划分为六个除烟区域分别置整体式焊烟净化器,粉尘烟气以一定的流速通过各吸烟罩进入管道并至除尘器进风口,此时,烟气在压力作用下,经过除尘器导流装置,大颗粒粉尘被分离,直接落入灰斗,同时烟气中含带的火星在导流装置上被碰撞熄灭,而较细的粉尘经导流装置均匀进入中部箱体,吸附在滤筒的表面,净化的空气透过滤袋筒进入净化室,最后经过风机排出。在滤筒的介质表面覆盖一层极细的聚四氟乙烯(PTFE),能将更为细小的灰尘截留在滤筒表面,PTFE覆膜滤筒对0.1-0.5微米颗粒的过滤效率能达到99.9%以上,过滤后空气中的含尘量≤1.0mg/m³,大大高于国家室内排放标准,故可在室内直接排放。设备自有消音装置处理,噪音≤70dB,避免净化烟尘污染的同时产生噪音污染。

焊接除烟装置的投产改善了作业环境,获到了广泛赞誉,使广大职工身心健康得到保障,为大月生产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