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图)
2010年02月23日 08:3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慧聪汽车配件网】峰回路转。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经济危机的洗礼后,2009年以年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30%和46.15%的良好数据拿下两个全球第一,给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结构调整,产品梯度调整,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和换代步伐等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重点关注的方面。零部件行业经济运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宁波为例,从宁波汽车零部件协会获悉,2009年年底宁波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612家,全市规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4.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实现销售收入329.41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交货值58亿元,同比减少14亿元;产销率为95.67%;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利润34.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48%。总体来看,虽然大经济环境下,零部件出口受限,但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依然实现了较好增长。

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图\)

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分析(慧聪汽车配件网配图)

综合分析09年度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生产销售增长放缓,产销率略有回落

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是全国外向型企业的重要代表之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又由于轮胎特保案等贸易争端问题,零部件企业发展陷入极大的困境。在此背景下,宁波零部件行业总体仍保持了平稳上升的格局。宁波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4.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实现销售收入329.41亿元,同比增长11.3%;但从产销情况分析,规上企业产值上升速率减缓,增幅同比回落16.2个百分点;从实现销售看,同样是增幅同比回落16.3个百分点。产销率较2008年全年的96.3%略为回落0.63个百分点。

二、全年出口萎缩严重,下半年企稳回升明显,企业积极寻求开拓国内市场

慧聪记者从宁波汽车零部件协会获悉,宁波市规模以上企业2009年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58亿元,同比下降近20%,出口交货值占总销售额的16.8%,与上年同期的24%相比下降7.2个百分点,同时也比09上半年度出口交货值占总销售额的17.64%进一步回落。但总体产销仍保持了上升格局。

在早前的分析中我们指出,国际经融危机导致主要汽车生产国产量和国际市场消费的严重萎缩,不少外向型企业转而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更多地寻求国内的OEM配套,或在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谋求开拓发展,以分散和规避国际市场带来的风险。这一由外向内的转变也成为2009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

而从出口交货值的绝对值动态分析,09上半年出口交货值为24亿元,下半年则为34亿元,表明产品出口得到企稳和逐步恢复。

三、行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企业产、销、利有分化迹象

全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4.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48%,增幅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企业的经济效益继续呈现分化趋势:规上企业亏损70家,比上年减少7家;调查统计显示:宁波业内企业08下半年和09上半年是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期,无论是亏损企业家数还是亏损金额均达到了低谷,09下半年逐步得到了恢复,在总体向好的趋势下,我们看到企业的产销和效益均有分化的迹象。反映了在产品研发创新、结构调整和产品梯度升级方面做得超前,市场开拓能力强,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变危为机,产品的附加值得到较大提升,经济效益增长显著;同时部分企业出现了产销和效益不同程度的回落和下滑。这从规上企业家数减少和部分企业出现了产销和效益不同程度的回落和下滑与整个行业效益大幅提升所形成的鲜明反差中也得到了印证。

从相对效益分析,年度行业平均产值利润率为10%,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行业销售利润率为10.5%,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43.39万元/人,同比增长27.6%,劳动生产率有较大提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