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放缓 零部件生产厂商利润增速下滑

2011年09月09日 10:2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近日的研究显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景气度不高的现象已经向上下游延伸。目前,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已呈现加速下滑迹象。

从我们近日统计的52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来看,2011年上半年,零部件上市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为1305.5亿元,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14.0%;实现净利润99.9亿,同比增长9.8%,环比下滑1.8%。我们发现,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同比明显滑落,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更大,环比出现负增长。我们认为,下游汽车销售的低迷态势已逐季传导至零部件产业。

另一方面,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影响,零部件上市公司毛利率普遍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零部件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9.9%,环比和同比已有下滑,二季度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18.9%。上半年销售费用率略有下降,与管理费用率上升相抵消,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基本保持稳定。一、二季度企业净利率分别为8.0%、7.4%,受毛利率下降影响而连续下滑。

此外,零部件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质量同样不容乐观。出于对通胀形势的担忧,今年零部件企业普遍加强了原材料库存,存货大量增加导致一季度行业经营现金流为-10.2亿元。今年二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转正,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投资建议】

我们考察了零部件上市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变化及客户集中度情况,各大零部件公司表现各异。华域汽车和一汽富维业绩表现与集团紧密相关;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福耀玻璃在低迷行情下收入增速仍超行业,反映出企业的优秀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上市公司 增速 毛利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