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谈“百奇”入选标准

2011年09月14日 13:0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我们整个零部件产业生死转型中,很需要有一批先行企业来带头。我认为我们零部件产业的创新模式应是一种“雁行模型”,比较合适,一群雁往前飞行时,总有一个“领飞者”,而大多数雁群是“跟飞者”,这样就会带出一大批优秀企业,这就是我再三要讲的作用。这无论是售前供应商还是售后服务商,整个办法都适用的。挑选“百奇”企业的想法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被选企业一定要有独特的表现,有创新业绩,有好的发展前景,有好的企业历史和经验,便于我们来传播他们好经验,再就是,我们自己的能力问题,好企业肯定不止百家,甚至上千家,但我们在一定时间是不可能都去总结他们经验,这是我们自己能力的限制,只好会后再逐步扩展,现在先暂定百家,但是定下来的“百奇”企业我们不是求大,而是求强,求精,求好。同事也要兼顾到各行各业之间的代表性问题,面上问题也要兼顾到。

这里补充一点,对选择企业一个原则是要选择有“异质性企业”。这是近代经济学一种新称呼,就是在一个行业里要排斥企业发展的同质化发展,特别现在到了金融危机的后时代,汽车业竞争更为激烈,“异质化企业”本领就是在同样行业里我要将自己所拥有各项资源和能力能和环境资源机遇恰当的匹配,构成企业特异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持续性创新优势。这是国际经济学者从大众学的超市连锁零售业中,为什么沃尔玛会搞得那么好,会成为世界财富500家之榜首,在IT互联网业中,为什么苹果会迎难跳跃出来,超过微软,成为世界IT业的风暴,这就是一种“异质化企业”的作用。这样我们也要推行汽车零部件的:“异质化企业”。这就是我们“百奇”企业发展一项依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企业 异质化 就是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