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专业品牌汽车配件网络直销平台17汽配上线

2011年09月29日 16:36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9日,中国首家面向汽车售后市场的专业原厂正品汽车配件在线直销平台——“17汽配网”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商务部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领导,中外顶级汽配件品牌企业高管、中国银联、远成物流等多家合作服务机构高管以及40余家媒体共同见证了 “17汽配网”正式亮相。据悉,该正品汽配直销平台是由著名汽车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作为一个交易品牌运营而推出的,并以建立中国汽车后市场新秩序为已任。

“4s店太贵,汽配城太假”,修车配件问题成了一个烦心事,这是当下消费者谈及汽车修理和保养时突出的感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呢,国际成熟市场情况又如何呢?

中国与欧美等国际成熟市场一样,维修保养(含换配件)存在着以整车厂商控制的4S店为主要载体的OES渠道和所有OES之外的独立售后服务配件流通(IAM)渠道。在国际成熟市场,不同国家OES和IAM配件流通的份额不同,但都是以IAM占主体地位,从60%到80%不等,例如,在美国市场,IAM约占70%以上;在德国市场,约为60%。而中国当前的情况比较复杂,不同品牌车企的OES和IAM的市场比例不同,但乘用车的OES份额远高于IAM。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多为初次购车用车,对车辆及保修不熟悉,缺乏对配件的专业知识和认知度,更相信整车厂及其授权经营的4S店的服务及配件;另一方面是,整车厂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强化4S店的“原厂才是好质量”的形象;第三,由于中国缺乏相关法规的约束,中国的乘用车厂商,无论是合资还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售后服务市场都有涉嫌垄断的措施,比如采购协议不允许零部件原供厂商向售后市场销售;不允许4S店向IAM市场采购同等品质的产品,也不允许4S店向IAM经销商销售产品等,这些措施在欧盟都是法律明令不允许的。正是因为整车厂商强化并几乎垄断了售后服务市场,因此,可以在OES体系里实现暴利,即让配件的定价远远高出其成本价,因而形成了“4S太贵”的局面。

汽配城是我国比较特有的商业流通形态,是一群处于IAM市场的各层级汽配经销商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的。与欧美有较强大的面向终端的连锁店或渠道品牌不同,中国的汽配流通还处于最初级的阶段,即一层层的批发、分销、零售再到修理厂。全国有50多万家经销商,仅北京就有1万多家,他们相互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卖假货,或自己贴牌销售一些质量无法保证但价格不透明的产品,成为赢利的主要手段。因此,销售产品的价格相对于4S店而言常常便宜的惊人。独立售后市场上“劣币驱良币”的现象十分突出,比如央视曾经揭示过市场上的134a冷媒的供应情况,汽配城里甚至是4S店里的假货比比皆是,而正品被挤占成为非主流的产品。这种例子在其它类别的汽配产品上也普遍存在。现在IAM市场的经销商也在通过各种手段直接向4S店销售产品,这也正是消费者近年或感知4S店也有假货的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配 中国 市场 配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