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纳:我是0.5级供应商

2011年09月30日 00:2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子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世界第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开发新车型、提升整车性能以及混合动力系统的旺盛需求,给0.5级供应商麦格纳带来高速增长机遇。

麦格纳:我是0.5级供应商

麦格纳

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标致RCZ跑车让人惊艳,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款漂亮的跑车是由一家零部件企业——麦格纳国际旗下的麦格纳斯太尔代工制造的。

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麦格纳斯太尔在中国已经设立了4家研发中心。近日,为了满足中国整车厂的旺盛需求,麦格纳斯太尔于又将其上海的中国区工程中心迁至上海嘉定区。全新的斯太尔工程中心办公面积扩大至6000平方米,新增了原型制造车间,用于为新车原型所需的零件和设备进行试验。全部投入使用后,新工程中心可容纳约500名员工,每周可生产8辆原型车。

因为麦格纳斯太尔出色的整车工程能力,这家全球第五的零部件公司被人称为 “0.5级供应商”。它有能力进行整车开发与集成、设计概念车辆、进行车辆工程的模块与子项目开发,最为关键的是,它能根据客户需求为不同品牌的多车型进行代工制造。只要麦格纳愿意,它随时可以成为一家整车制造商。已有百年历史的麦格纳斯太尔,为汽车公司代工生产乘用车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位于奥地利格拉兹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年产能达到26万辆,已经为21个不同品牌的车型累计生产了250万辆整车。

标致RCZ[综述 图片 论坛]之外,在它生产的名单上,还包括奔驰E系列、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COUNTRYMAN[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G级[综述 图片 论坛]、阿斯顿•马丁Rapide[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传奇超跑SLS AMG[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全铝车身,以及开创豪华城市SUV先河的第一代宝马X3从研发到最后一辆下线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在设计出一系列著名车型之后,麦格纳斯太尔决定研发一款能突出其最新设计理念与工程制造能力的概念车型。随后,麦格纳斯太尔的工程师们在6个月时间内设计出一款全新“MILA(米拉)”概念车,并于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

米拉概念车完全是基于虚拟开发做出来的。虚拟开发能力(在计算机上完成全部整车设计)保证麦格纳可在短期内完成整车开发。2006年,其为欧洲一家客户设计整车,全部使用虚拟开发流程,17个月完成任务,如按照传统做法,这个周期大约要3~4年。从成本上,虚拟开发至少可节省15%成本。

随后,麦格纳斯太尔先后开发了第二代米拉概念车,米拉阿尔卑斯混合动力概念车以及米拉电动车概念车Mila EV。

2010年北京车展,麦格纳展示了米拉(MilaEV)电动概念车以及MINI Beachcomber概念车。米拉电动概念车融合了麦格纳旗下多个系统部门的优势技术,同时也强有力地证明了麦格纳目前不但具有优秀的整车研发和装配能力,更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领域表现卓越。

而MINI Beachcomber则是由MINI公司发起,麦格纳与MINI共同设计,并在麦格纳斯太尔公司的格拉茨工厂生产。在MINI和麦格纳斯太尔紧密协作下,该款车型仅用四个月就完成了整车的设计和制造。麦格纳斯太尔负责虚拟开发、概念车设计和具体实施。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米拉电动车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其所应用的完全整合式的驱动平台,不需对客户现有的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改型或者重建,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产品实施于该平台。

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星源认为,在驱动传统汽车走向电气化方面,工程界达成的共识是一定要引入电力驱动。在技术与成本因素的限制下,现在很难一步到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车辆。麦格纳认为可以引入全轮驱动技术,前轮用内燃机驱动,后轮采用电动。这样的技术方案对整车结构影响小,而且也能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而对于不同的生产模式和不同的驱动模式(例如OBSERVATION 观察混合动力和压缩天然气),该模式也同样适用。基于麦格纳在电动车研发与工程能力上的成果,福特与其合作,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型。

对于麦格纳斯太尔的竞争力,其全球工程副总裁白浩科(Klaus Badenhausen)博士说:“我们不仅有工程研发能力,同时还有代工整车的经验。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以最精益的方式,包括从原材料开始就帮助客户考虑怎么样用最合理的成本来造车。”

这对中国整车厂而言尤其关键。在自主研发的国家政策导向下,一些没有整车开发经验的自主品牌企业,按照最新技术去设计新车型,到最后却发现自己无法在工程能力上实现,造成诸多浪费与机会成本。

在世界第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中国汽车市场上,麦格纳斯太尔的机遇来自中国整车厂开发新车型、提升整车性能以及研发混合动力系统的旺盛需求。孙星源说:“麦格纳斯太尔可以帮助中国整车企业做整车结构与车身结构的工程,如果我们的服务能够帮他们提高汽车的碰撞性能,这对他们是太大的帮助了,这是我们跟他们合作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据悉,目前麦格纳斯太尔中国工程师团队已经陆续为一汽红旗广汽乘用车、奇瑞量子等整车厂进行整车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麦格 斯太尔 整车 米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