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汽车工业要实现关键零部件自主化

2011年10月26日 09:5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10月26-2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以“动力、能源与环境”为主题,借助技术报告、互动讨论、分会场交流等多个平台,充分展示了中国汽车行业2011年度在工程技术,尤其是节能减排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步和研究成果,加强了行业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汽车行业内又一次技术展示、交流、合作的盛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在中国汽车工业由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转折期。汽车工业要实现三个目标,一个是要强化整车的开发能力。第二,要实现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第三,要采用更加节能环保安全的新的技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小虞: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媒体的朋友们,值此金秋的时节,来自各地区的汽车界的同仁和嘉宾出席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1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各位莅临的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年会经过40多年的精心培育,在汽车界已经享有很大的影响力,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汽车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一面旗帜。在历届年会上,各个主办的单位、各界的学会都更加突出了技术的创新、进一步地凸显出学会的学术化和专业华的传统,并且进一步地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建设成为具有高水平、高学术影响力和具有品牌意识的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历经了从一个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变,技术的创新正在实现宏伟的战略转移的目标。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希望借助于学会这个学术平台,促进整个汽车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历经了近10年的由小变大的过程,当前正在处于由一个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转折期。今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再一次从三个方面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个是要强化整车的开发能力。第二,要实现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第三,要采用更加节能环保安全的新的技术。同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国家未来七个新兴产业的振兴目标。并且明确了发展的重点。商业化的运作、节能、环保和安全不只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永恒的主题,当然也是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题。在这种形势下,快速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性更加严峻。我们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在三个主题方面有新的突破。

面对全球能源和环境的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政府和各个企业都在努力地探索各种先进的产品,开发新的技术和系统解决的方案。以进一步地提升汽车工业整个汽车产品的安全、节能和环保。

今天2011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正是在这种大好的背景下召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本届年会关于各个方面的技术创新的课题将引起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指导和引导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把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解决了,就相当于解决了全球汽车工业的四分之一的课题。今天我们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年会,就是要加强我国汽车工程技术界的国际化的步伐,与国际的充分的交流,构建一个更新、更广泛的平台。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这次会议开得更加地成功。

最后祝贺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领导能够在北京渡过一个金秋、美好的时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年会 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