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成绩表”:大卡车经营惨淡

2011年11月02日 08:4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客车高唱凯歌

“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令到国内工程行业度过了红红火火的2010年。踏入2011年,货币政策从宽松转为紧缩,令到传统的“铁路、公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大大放缓,而作为基建项目不可缺少的工程卡车销量也遭到了打击。据目前公布的三季报,工程卡车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均同比下滑较大。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公路客运出行方便、覆盖面广等优点,以及政府推进公共交通发展,旅游客运的增长,城市化进程推进,人们出行次数增加,客车市场景气度依旧,客车市场空间仍然巨大。相关的客车制造企业业绩同比均有增长。

汽车行业整体产销下降客车类逆势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9月汽车产销数据。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0.20万辆和164.61万辆,同比仅增长0.37%和5.52%。1-9月,商用车产销总体分别下降7.37%和4.79%,除客车类车型增长外,货车类车型均为负增长。乘联会预计,10月的统计数据仍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根据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货车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宏观调控使得2011年GDP前景疲弱,从而导致需求低于预期;其次,经销商去库存化,目前库存水平可支撑的销售月数高达3-4个月也影响了相关的销售;最后,货车特别是重卡目前的政策环境并非有利,包括燃油消耗限值及排放标准提高可能会推高车主的整体拥有成本。

有研究报告则认为,近年虽然近年铁路投资加速影响了部分长途运输,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化进程持续仍将为客车行业带来增量需求,短途运输、点对点运输、城市公共交通仍具备一定不可替代性。大中客行业作为汽车行业中周期性最弱的子行业,销量有望持续走强。

中国重汽(000951):诈骗案有惊无险,税金利息上升影响盈利

公司主营载重汽车、专用汽车、重型专用车以及相关底盘、配件的制造。去年公司曾为齐鲁银行诈骗案计提了1亿元的减值准备。但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已发布公告称相关5亿元存款日前已依法收回。因此本年将冲回1亿元的减值准备,显示为本年账面盈利。

即便如此,中国重汽今年1-3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亿,每股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6%。查看相关的财务报表,公司本年1-3季度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78%,导致毛利下降3亿是主要的原因;另外,由于存款余额下降及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导致本年财务费用上升了7700万;本年国家新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规定,导致集团公司销售税金多付2000万,最终抵消了本年转回的减值准备盈利。

星马汽车(600375):水泥灌装车需求三季度下降,行业需求波动大

公司主营多系列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搅拌车及混凝土泵车等专用汽车以及汽车配件的生产与销售。总体而言,今年水泥行业出现了一波小高潮,也因此带动了相关水泥卡车的销售。但是这种增长势头到了三季度戛然而止。公司中报每股净利润还有0.92元,到了三季报就只有1.2元,增速下降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增长 安凯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