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铅蓄电池回收行业再迎环保督查

2012年02月10日 11:3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2月7日透露,环保部近期将启动对铅蓄电池回收(再生铅)行业的专项环保核查行动。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2011年,受血铅事故的影响,我国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铅蓄电池整顿,这一整治到目前为止,并未告一段落,这次对铅蓄电池回收(再生铅)行业的整治决心之大、力度之重、处罚之严厉并不亚于前期铅蓄电池行业整顿。一旦整顿工作开始,将有大量企业被关停,这一比例或将占到整个再生铅行业的50%以上。

环保部2011年底发布的“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再生铅)企业名单”显示,全国共计1962个该类企业。其中,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北、安徽等地该类企业均超过100个,江苏省以492个居首,浙江省以331个居次席。铅蓄电池及铅再生行业存在许多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工艺水平落后,整个行业的发展缺乏可持续动力支撑。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再生铅行业多为中小企业,在环保设备及技术的投入上不足,因此,行业整体环保水平不达标。但同时,中小企业对信贷、出口、再融资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较大型企业更为迫切,因此,未来行业的整顿将通过信贷、出口、再融资等领域面临众多限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由于再生资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较大,因此,若能实现再生铅行业的污染可控,对整个铅蓄电池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极大利好。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资料显示,美国铅酸电池行业用铅量占全美用铅总量的90%以上,但得益于健全的法规和有效的管理,铅酸电池生产造成的铅排放仅占全美总排放量的1.5%。因此,可以说只要加强管理,理顺机制,铅酸电池行业“除黑消毒”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行业 蓄电池 再生 铅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