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时间已到? 斯巴鲁和英菲尼迪国产难

2012年02月13日 08:5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该次变更的解释是:中国政府把外商投资“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此举目的是为“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同时,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而“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

南方都市报2月13日报道中国政府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整车制造”,一位合资企业高层表示,从目前公布的政策来看,只有粗放型的概念,并没有具体量化后可执行的标准,变化的政策如果依然还得靠各部门之间的诠释和再诠释来推进,那么“问题会很复杂”。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13亿人的巨大市场不仅代表着财富和机遇,也同样意味着变化和不测。

上周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销售138.98万辆,同比下降26.39%.

不过,这对于汽车制造商们来说,倒不全然是坏消息,毕竟现在中国政府不再鼓励外商“投资整车制造”,“少一点”似乎成了一种必然。然而具体是“谁”少一点,怎么个“少”法,政策制定者们留给业界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答案。

众多车商正在加紧评估这一政策变化带来的潜在影响,像富士重工社长那样公然承认“环境在变化,建厂不乐观”的是少数,更多的是像日产福特这样保持着沉默的大多数。此外,去年11月被媒体曝光的英菲尼迪国产基地选址敲定大连一事,也因为该政策的推出而陡生变数。

得了什么好

1月30日,中国正式施行第5次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其中,中国政府决定不再通过优惠税收待遇和简化审批程序等政策推动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对华投资。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该次变更的解释是:中国政府把外商投资“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此举目的是为“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同时,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而“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

综合上下文及上述人士的解析,把“投资整车制造”从鼓励类删除,意义很多:可能意味着跨国汽车制造商不能再按照原有的成本、原有的计划对整车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也可能意味着,不满足汽车产业升级的整车项目自然不能再搞,但是那些对产业升级有特殊贡献的还有特事特批的可能。

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在随后发表的正式声明中几乎不约而同地把这一政策转向对在华业务的影响进行了淡化处理。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公司一边在私下里评估中国此举以及中国政府大范围调整政策以进一步控制汽车业给它们带来的潜在长期影响,一边担心潜在的成本上涨及中国制造商竞争力的增强。”

那么车商们在“被鼓励”时期究竟得到了什么实惠呢?在投资前期,外商可以享受到简化的审批流程之外,在经营期间还可以享受到种种税收方面的优惠,这些优惠包括所得税、增值税以及进口关税的减免等。

代价大不大

政策“不鼓励”了,外商在华的发展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政策 中国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