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管理不能处在空白带

2012年02月29日 08:5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聂桂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几年来,潍坊公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以其经济环保、操作简便和舒适便捷等优势,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但是,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一些驾驶员缺乏基本的驾驶技能就开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后无章可依,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据《齐鲁晚报》报道,因为事故频发,不少市民呼吁对电动四轮汽车进行规范管理,保障出行安全。

在上班上学的路上,很多市民可能会发现,电动汽车逐渐流行起来。以前我们所说的电动车,一般都是指电动自行车。而电动汽车与电动自行车的原理差不多,也是通过电池制动的,属于标准的“电动车”,只不过从外观上看,它也像一辆小汽车。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种电动汽车青睐有加,选择它作为家庭常备交通工具,也是看中了它的一些有利条件。首先是费用不高,买一辆便宜的电动汽车,两万块钱就够了。这让那些喜欢汽车,却又囊中羞涩的人找到了希望。其次,电动汽车身份特殊,它不属于机动车范畴,买来就能开,不需要学驾驶证,也不需要年审,省了车主很多麻烦。再加上节能环保、车身轻盈、停车方便等诸多优点,使得电动汽车成了爱车一族的新宠。

当然,在享受电动汽车带来方便的时候,这种新型交通工具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问题和隐患,因此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虽然名字是电动汽车,也确实是使用电动力,可是从外观和体型上看,把电动汽车归属于汽车行列,恐怕也没什么争议。电动汽车的车速也不是特别慢,开起来也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由于价格便宜,为了节省成本,在一些设计方面,特别是安全设计方面,电动汽车不能与正规汽车同日而语,比如无安全气囊,车身大多是塑料材料等等。最重要的是,由于不需要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无证也能驾车,使得很多不具备驾驶技术和经验的人也成了司机,无形中带来了太多的交通隐患。出了问题,由于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好处理。

笔者觉得,电动汽车的出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就有存在的必要。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完善管理制度,该有的手续绝不能少,必要的驾驶员培训和考试还是要有的。通过完善的管理,让电动汽车发挥出最大的服务功能来。不能只用不管,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和隐患,那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动 隐患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