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财经:丰田借势美日 欲返产销巅峰

2012年03月12日 08:3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经受地震及次生灾害、日元坚挺走强后, 2012财年前三季度(2011年4月~2012年12月),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业绩相比上财年同期大幅下滑。丰田汽车全球范围销量萎缩,仅499万辆,同比回落9%。销售收入相应下降10.2%,仅达到12.88兆日元。

依托美日两国汽车市场的新年良好开局,丰田汽车得以重新振作。前2个月,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总计销售28.3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6.27万辆同比增长8.07%;在日本本土市场,丰田汽车销量居于榜首,前2个月销量为18.3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2.46万辆大增54.72%。做为丰田汽车最重要的区域销售市场,美日两国销售数据一向对公司具有风向标意义。因此,在即将于3月31日结束的2012财年,丰田汽车公司利润虽然仍大幅低于上一财年,但将取得高于此前悲观预期的业绩。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宣布调高2012年度汽车销售目标。丰田汽车及旗下日野和大发品牌将努力完成销售958万辆的年度目标,同比上年增长大约21%。丰田汽车冀望依靠混动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在美国市场成功的销售经验和模式,以及把握日本政府为环保采取的汽车减税政策良机,持续扩大丰田汽车在两国的市场占有率,顺利达成预定销售目标。如此,丰田公司将能够在2012年度超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重登全球汽车销售顶峰。

环视日本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大都处于一个艰难时期。受到自然灾害以及宏观经济的牵累,日本汽车行业复苏脚步缓慢。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业绩下降;三菱汽车公司更是关闭其设于荷兰、唯一的欧洲工厂,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着力开发俄罗斯和我国等蕴含巨大增长潜力的国家市场;铃木汽车业绩同样不表乐观,2012财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406亿日元,同比下降4.7%,销售收入1.8兆日元,同比下降了6.7%。

3月7日,因转向系统及刹车灯开关存在故障隐患,丰田汽车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68万辆汽车。涉及车型为2005年至2009年款的塔科马皮卡、2009年款凯美瑞以及2009年至2011年款Venzas旅行车。2010年“刹车门”后,丰田汽车已实施了多次故障召回。虽然本次召回发生在丰田最为倚重的美国市场,但因发现及时,处理主动,应不至于对丰田汽车销售产生较大影响。但此次事件给以质量管控著称的丰田公司敲响了警钟。丰田公司回归王者之路并不平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汽车 美国市场 丰田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