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竞购萨博屡屡受挫 通用不愿在华培植竞争者

2012年03月20日 08:3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萨博的破产管理人在最近的表态中称有“六七家企业对萨博汽车(saabAutomobileAB)感兴趣”,但明确表示愿意付钱的其实还是中国人。

从2009年初因母公司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恶化导致萨博申请破产保护至今,多家中国企业竞相参与了对萨博的追逐。在北汽华泰、庞大、青年汽车之后,由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微博)也已确定加入战团。吉利即将面临的局面与此前已投入近亿欧元真金白银却未能拿下萨博的庞大和青年没什么两样。对所有中国企业来说,主要障碍来自通用——通用已经对庞大和青年说不,现在仍拒绝与有意收购萨博的买家会谈。

在这三年中,萨博两度易主,并于2011年12月由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正式批准破产,但通用汽车一直牢牢掌控着萨博的技术命脉。通用是享有优先权的债权人,也是萨博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和主要知识产权的所有者。尽管萨博管理层与瑞典政府千方百计试图保住萨博,他们的热情并不代表通用。

在这桩涉及萨博管理层、破产管理人、欧洲投资银行、工会、供应商、经销商、通用汽车、瑞典政府、中国政府等多方利益错综复杂的交易中,前赴后继的中国企业最终买到什么?

北汽的担心

同为瑞典人引以为豪的两个民族汽车品牌,萨博和沃尔沃有很多相似之处:技术实力不菲,在全球汽车品牌中属中上;生产规模不大,萨博更小;均以供应瑞典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为主,其他国际市场,包括中国,涉足很少;经营状况不理想,研发投入不足;十多年前,均被拱手出售给美国公司,沃尔沃被福特收购,萨博则被通用买下。

股东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在最近一轮再出售中,萨博和沃尔沃的不同命运——2009年的金融危机迫使福特和通用相继做出出售决定,但沃尔沃被中国民营车企吉利全额收购后“起死回生”;萨博则在经历了多家中国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嚣后,终于在2011年12月19日宣布破产。

回过头看,一个被后来的庞大和青年忽略的重要事实是,通用汽车从始至终都对中国企业充满警惕。第一个领教到这一点的是北汽集团。北汽是最早介入萨博收购交易的中国企业。在收购萨博前,北汽已与通用汽车打过交道。当时北汽想整体收购欧宝,与通用汽车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北汽一直希望通过收购技术来发展自主品牌,在包括时任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在内的几个“海归”主导下,北汽继续参与了萨博收购。汪大总曾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透露,在2009年4月通用决定出售萨博时,总共有包括北汽在内的27家公司竞标,但通用汽车从一开始就不想把萨博卖给北汽,主要是担心培养竞争对手及中国汽车企业能否尊重知识产权。汪大总回国前曾在通用内部做到总监职位,被北汽视为与通用沟通的桥梁。

北汽在竞购第一轮就出局。2009年6月,通用宣布与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达成收购协议。8月,北汽竞购欧宝也告失败,不得不再次把目光投向萨博。2009年9月,北汽集团马上与科尼赛克签约,在科尼赛克持股10%。双方计划未来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北汽集团占80%股份,科尼赛克占20%股份。合资公司将有权使用萨博相关技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