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远行归来6个要 细节铸长寿车

2012年04月05日 09:2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车贵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明时节雨纷纷,回乡祭祖扫墓是一件大事。长途归来后可以做一个小小的检测保养,尽管有一些检测保养的事宜是老生常谈,但善待爱车总归是没有错的,请谨记那句话:“只有爱惜车,车才能善待您。”

内外保养要仔细

清明自驾游回来,车主最好对车辆做全面仔细的检查,包括:启动时,车辆有无异响;各个车灯能否正常工作;刹车系统是否正常;对油路的检查:主要看车辆有无漏油现象,输油管路是否老化;雨刷器能否正常工作;检查轮胎有无松动现象,备用轮胎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车主最好到4S店或者专业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做长假回来后的例行保养和检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因此在长假旅行后一定要提前对发动机进行保养清洗,并检查发动机的机油、防冻液的使用情况,不足的要及时添加,过期的要及时更换。”发动机的保养清洗主要有润滑系统、燃油系统、冷却系统等方面。如遇到发动机噪音过大、加速无力、水温过高时也需清洗保养。

变速箱保养也重要

变速箱的保养也很重要。“如果遇变速箱打滑、水温偏高、换挡迟缓、系统渗漏时就必须清洗保养一次。”这样可以清除有害的油泥和漆膜沉积物,恢复密封垫和O形圈的弹性,使变速箱换挡平顺,提高动力输出。另外,要更换旧的自动变速箱油。

四轮定位电瓶保养很必要

同时,对车辆进行检查时千万别忘记给爱车做个四轮定位。由于动力转向液经常处于持续的极压和高温的工作环境下,所以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污染劣化,并失去润滑性能,导致漆膜等沉积物生成,使汽车出现转向困难、方向盘发抖等故障,因此,一段时间的驾驶后,做四轮定位非常必要。此外,最好对爱车的电瓶进行检测保养或更换。

清洗发动机舱也重要

发动机舱是车主比较容易忽视的一个地方。在长途行驶后,除了要清洗外表外,还应清洁发动机舱,因为经过长途行驶,在发动机上和各种电子元件上,会被灰尘覆盖。如不及时清理,在湿气的作用下,就会慢慢产生锈斑。这些厚厚的灰尘也会影响发动机散热,造成车辆塑料部件老化。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部位,周围还有许多电气设备,弄不好会“短路”,引发事故。因此,最好是到4S店进行专业清洁。

轮胎底盘检查要仔细

上山下山对轮胎的磨损很大,尤其是在崎岖不平的山路和砾石路面。检查胎纹时,要注意别让小石子嵌在其中。轮胎气压也要调整,以适合马路使用。顺便检查一下刹车制动碟,有小石子或者杂物嵌入,则必须及时清除,否则会影响制动的可靠性。

此外,山地的路面情况很差,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驶后必须检查下悬挂的一些易损的零件,比如避震橡胶、制动软管、差速锁软管等,有问题则要及时进行更换。

滤清器也要及时保养

滤清器也要及时保养,在一些复杂路段尤其是灰尘较大的路面中,灰尘和细沙很容易通过进气管进入发动机,所以一定要加强空气滤清器、润滑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这三种滤清器的保养,及时做好清理工作,防止造成滤芯堵塞,如发生损坏则要及时更换,以免因部件之间的磨损加剧而使发动机的功率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养 发动机 检查 滤清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