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政策放松渐行渐近 重卡弹性不容忽视

2012年05月25日 09:0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评论:

目前重卡行业基本面情况还不容乐观,预计5月重卡下滑25%以上。重卡的需求分为两大类:由建筑工程决定的自卸车,由经济活动决定的物流需求所引致的牵引车需求。建筑工程由基建和房地产两个行业决定,目前基建的情况还没有发生大幅的反转,但有微幅抬升的趋势。拟在建工程网统计的交通运输工程设计量数据显示2012年1-4月数据呈现出逐月增加态势。本次国务院会议定下“启动一批事关全局的大项目”,那么相关的基建项目投资再次激活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基建投资见底回升的预期大幅增强。就房地产建设来说,2012年4月房地产的土地成交面积是近3年以来的新低,同比下滑29%,但下降趋势比3月有所缓解。因此短期看,工程用重卡的需求尚不会马上发生反转,但是目前基建首先得到放松的可能性增强,形势逐步缓解的趋势将得以体现。

物流端来看:公路货运周转量这个数据比较怪,不管经济是不是景气,基本总是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也许昭示的是经济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所以就算经济不那么景气,但是周转量仍然很大。针对这个特点,我们认为考虑不是同比增速有多少,而是相比之前是不是有了明显的提高,如果有大幅提高了,就是货运需求增多了,带动重卡需求,但目前的情况显然还没有表现出这个特点,监测的高速公路第五类车流也没有明显上升。

总体来说,重卡行业的基本面还处于低位,但是股价的变动首先是受预期影响的,真正业绩兑现的时候,股价也许就也到顶了。如果政策放松重卡行业回暖将领先于其他行业,因此我们认为,重卡行业会逐步走出萎缩的泥潭,但重大的起色可能是在8月份以后。重卡将是2012年下半年需要紧密跟踪的板块,相应的公司有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福田汽车中国重汽,这个板块的协同性是非常强的,其中公司质地最好的是威孚高科,与行业变动紧密度最大的是潍柴动力,而弹性最好的则是福田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建 行业 需求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