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与日本车企共商氢燃料电池未来

2012年06月28日 09:4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底特律新闻网报道,德国、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们周二在华盛顿燃料电池峰会(WashingtonFuelCellSummit)上,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取代燃油汽车(作为长期解决方案)的前景表示乐观。

燃料电池汽车倡议者们在华盛顿燃料电池峰会上表示,关键的问题在于要确保有足够的氢燃料“加氢站”,并且确保加氢站能够为足够多的汽车提供氢燃料(满足汽车一日内的燃料需求)。据悉,目前部分加氢站仅能为6辆汽车提供氢燃料,而如果汽车数量超过这一数据加氢站便需要补充燃料。不过有些加氢站能够提供更多燃料,这些加氢站在需要补充燃料之前能够为100辆汽车提供氢燃料。

另外,为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汽车制造商们业还需要大大降低技术成本。到今年年底,洛杉矶加氢站的数量应该从5个提高至8个。梅赛德斯-奔驰(美国)产品先期策划主管萨莎-西蒙(SaschaSimon)表示:“我们必须得有足够的加氢站,我们要确保这里有这项技术,并且已为该项技术的‘黄金时段’做好准备。”

与数量稀少的加氢站相比,目前美国全国范围内有大约18万个加油站。据悉,旧金山地区将建立起该区首个加氢站,这将使得梅赛德斯-奔驰可以出租更多B级燃料电池车F-CELL。西蒙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有大约120辆燃料电池车,而在美国加州地区有44辆。自1994年以来戴姆勒(Daimler)花在燃料电池研发方面的资金超过了20亿美元。西蒙指出,戴姆勒在2015年研制出的下一代燃料电池规格更大、效率更高,预计该燃料电池的销量将达到数千个。

本田汽车公司政府公共关系副总裁艾德-科恩(EdCohen)表示,电动汽车是一种“利基”产品,其消费对象主要为那些进行短期旅行的城市驾驶者。而燃料电池车(加燃料次数、驾驶感觉与汽油动力汽车相似)却是最好的长期解决方案,只要具备了足够多的基础设施。

本田在加州出租了20辆燃料电池车,这也是本田一个“试点计划”的组成部分。汽车制造商们需确保消费者愿意购买燃料电池车,科恩表示:“我们能够制造出一辆很好的汽车,但如果没有人愿意购买,那么我们等于什么也没做。”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大约有200至300辆燃料电池车,而在美国所有汽车的数量大约为2.5亿辆。虽然燃料电池车的价格比传统汽车高很多,但科恩仍然对燃料电池车的价格将会下降很有信心。科恩表示:“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认为,汽车成本将成为燃料电池车的主要障碍。”另外,通用汽车公司曾在2009年表示,下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将比之前氢燃料电池系统小一半、重量也会更低,并且贵金属的使用量将仅是之前氢燃料电池使用量的一半,氢燃料电池车可能在2015年“商业化”,到2022年这种车型的成本将具有竞争力。

目前,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都在积极开展燃料电池车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BallardPowerSystemsInc)当前在全球拥有4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另外,丰田汽车公司也计划在2015年向市场推出一款新的燃料电池汽车。丰田北美分公司(toyotaMotorSalesUSA)总裁兼CEO吉姆-兰兹(JimLentz)曾表示:“如果为一辆燃料电池车配置一个混合系统,那么这种燃料电池车的燃油经济性将比一辆标准的燃料电池车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燃料 电池 加氢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