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电停驶未恢复 地铁列车又相撞
2009年12月23日 08:2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轨交发生最严重事故,地铁1号线一度全线瘫痪,多名乘客被困车厢4小时,恢复全线运营8小时后昨晚再发故障。

继前一日2号线发生故障停运10分钟后,昨天上午,上海地铁1号线先因供电故障部分区域停驶,后发生两辆列车侧面碰撞事故,造成全线瘫痪。这是上海轨交运营至今最为严重的一场事故。上海地铁对事故造成乘客出行影响表示歉意,并表示有关事故造成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短路引发供电故障造成地铁停驶

昨天,上海地铁的官方网站上贴出公告,就昨天早晨发生的地铁运营事故做了通报。

公告称,12月22日早5时50分,轨道交通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造成该区列车停驶。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派出抢修队伍,至现场排除故障,另一方面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80辆公交车辆到该区间短驳乘客。经初步检查,发现该区间隧道顶部的碳纤维脱落造成短路,并立即组织抢修更换。为确保运营不中断,采取1号线非故障段(富锦路至火车站站,徐家汇至莘庄分段运营)两头小交路运行,7时06分,故障基本排除,运营逐步恢复。

-冒进列车撞上折返列车

公告内容显示,在运营调整恢复中,上午7时左右,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由于该车冒进信号,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侧面碰撞,所幸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已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被撞的117号车为空车,因此150号车上的乘客无人受伤,并立即疏散客流。

不过有目击者称,有多名乘客轻微摔伤和擦伤。上海火车站站有一名乘客被担架抬出。从网上发布的现场照片及视频来看,150号列车左侧车头被撞出一个大洞。

公告称,上海地铁组织了近千名干部员工在现场组织事故救援,疏导客流。7时50分从富锦路开往莘庄上行线全线单线开通,莘庄至人民广场下行线小交路开通,汶水路至富锦路小交路开通,人民广场至汶水路下行单线区间停驶。

据了解,中午12时过后,受损列车被拖离事故现场,上海地铁1号线开始恢复全线运营。

-事故造成上班早高峰人群拥堵

由于事故发生时正值上班早高峰,而1号线又是客流量比较密集的线路,造成大批乘客滞留或因换乘耽误上班时间。

网友“厘米”在其博客上描述了自己的早班之旅:早晨7时35分,到达地铁1号线延长路站准备乘地铁。进站发现闸机已被封锁,不让刷卡,此刻才知地铁发生了故障,而站台里已是人山人海。许多人为向单位解释迟到原因,纷纷挤着去拿地铁公司发放的致歉信。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几时能修好,有乘客表示已经等了快一个小时了。等到8点还没希望,于是决定换乘46路到人民广场,但所有到人民广场方向的车都满员,又打不到出租车,8点半再次返回地铁站,仍未修好,且听说全线不运行,只好继续换乘公交车和未出故障的地铁,直到10点15分才到达单位。

-相关部门官员赶赴现场处理事故

据了解,上海地铁1号线发生事故后,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和局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理。

来自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的消息称,事故发生后该局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立即向巴士公交下达指令,组织增派公交车辆分赴人民广场、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汶水路站、莲花路站、徐家汇站等重要站点,疏运滞留乘客。巴士公交根据市交通港口局指令,迅速组织安排巴士二汽、五汽、电车、新新、申新、宝山等公司出动105辆应急车辆,及时赶赴指定站点疏运滞留乘客。

孙建平表示,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港口局、申通集团和相关专家将组成事故调查组,分析事故原因,查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轨道交通正常运营,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交通提供安全有序保障。

地铁运营商申通集团方面的负责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称,初步判断碰撞事故原因是信号和司机操作方面的问题。

-网友热议事故建言地铁运营

在“上海地铁论坛”里,这次事故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还很专业地分析起了导致事故可能存在的原因。有人发帖质疑为什么有的乘客在3个小时左右的等待后才逃离车厢?轨道交通的救援程序到底是怎样的?

帖子称:现在上海地铁的运营十分“脆弱”,经不起超大客流,经不起触网故障,经不起道岔故障,经不起司机冒进,经不起乘客冲门……上海地铁的快速建设是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和激动人心的,那么越来越凸显的地铁安全问题呢?

记者了解到,很多习惯乘坐地铁的乘客对自己换乘的公交路线并不清楚,只有选择继续等待地铁开通或打出租车。昨天又恰逢冬至,一些去扫墓的市民需要依靠地铁出行,增加了地铁内的人流量。而一些退票或索要致歉信的乘客,客观上也延长了疏散时间。

-文/本报记者 周春林

-上海地铁1号线昨晚又发故障

昨晚8时45分,上海地铁1号线又发故障:常熟路站、陕西南路站、黄陂南路站只出不进,大量乘客滞留在站外。8时55分,3辆消防车抵达陕西南路站救援,5分钟后救援结束。

记者从地铁运营方获悉,此次故障缘自陕西南路站一个变压器故障,据介绍,该变压器没有出现明火,只出现冒烟情况,导致停运十余分钟。

-据上海《青年报》

-制图/潘璠

亲历

被困车内一个多小时无人告知缘由

昨天中午11时左右,一号线中山北路站,碰撞地铁列车上最后一批乘客走出车厢,被疏散至中山北路车站。从早晨6时50分左右到11时,这些乘客已经在车厢里困了长达4个小时。

翁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是在列车的第一节车厢。“我因为要去苏州扫墓,需要搭乘1号线至火车站,当时车辆已经报站说到火车站了,我于是从车厢中间挪到了列车门口,突然一声巨响,我差点被撞倒,慌乱中我赶紧拉住了一个扶手,这时车子并没有减速,速度好像还快了一些,过了一会儿才停住。”翁女士表示,车子停下来后,她透过车窗发现对面有一辆列车的车头已经被撞坏,自己乘坐的这趟列车似乎已经出轨,大家明白,列车相撞了。

市民王女士说,6时50分的时候就停车了,等到8时30分左右才有人过来说发生故障了,在这之前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人来告诉车上的乘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列车广播也没有发挥功效,所有的乘客就一直在车厢里干等。

由于车厢不通风,很多乘客都抱怨闷热难忍,有的乘客还建议砸开窗户来透气。“大家还是比较有秩序,互相安慰说不要太激动了。因为被困的时间太长,有内急的乘客被迫就地解决,还有一位老人家对旁边的乘客说,快帮他打120,他非常难受,但是也没用”。翁女士说,“8节车厢预计困住了上千人,只能从列车尾部的一个小门一个一个地出来,大家说让老人和小孩先走,我又在第一节车厢,所以是最后一批才出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