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任重而道远
2010年02月05日 16:27中国酒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酒后代驾”早在2004年我国的几个大型城市就已经存在,但由于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和有效的监管,“酒后代驾”长期以来一直在打“擦边球”。不久前,上海市工商局发布了一则消息:全市各工商分局都可接受代驾公司的正式登记注册申请。这标志着代驾公司终于“名正言顺”,走上了合法化的道路,而代驾服务也逐渐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出现在社会生活中。

“酒后代驾”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想要健康、完善的发展下去,任重而道远,毕竟“酒后代驾”不能像叫出租车那么方便找到代驾的司机。有些商务人士因为工作应酬的关系在一定的场合下需要喝酒,酒后不能开车的情况下,出于人及财务的安全打车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是“酒后代驾”与打出租车相比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可是有些情况打车是不能解决的。

“酒后代驾”想要健康的发展下去就必须建立起健全合理的机制。

首先,“酒后代驾”的安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目前,工商、物价、交管等相关部门对代驾服务的管理基本仍处于真空状态,要完善酒后代驾则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代驾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顾客像叫出租车一样方便的找到代驾司机。进入这个平台的司机都需要统一接受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代驾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运管部门可以督促代驾公司统一定价,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而且管理部门也能统一进行监管。这样不但可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更可以保障家庭财产安全。

其次,酒后代驾的协议机制需要规范。目前,酒后代驾的协议仍处于空白状态,在进行酒后代驾服务前,代驾公司与顾客之间应该签一份合同,以构成委托合同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这个协议最好由交管部门或者相关的政府管理机构进行指导或者出具样本。从法律上讲,酒后代驾属于典型的合同行为,代驾方有义务保障被服务者合理限度的人身、财产安全;并且这个协议需要司机在饮酒前与代价公司签订。

最后,酒后代驾需要由政府机关出面建立一个“酒后代驾联盟”,将全市范围内的酒店都纳入到这个联盟,成为酒后代驾联盟的会员酒店。如果顾客需要酒后代驾服务的话,由酒店出面联系,这样不仅对车主、酒店、服务公司、代驾人员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更为具体、明确的规范,而且增加了顾客对“酒后代驾联盟”的可信度,不但可以增加酒店的营业额,而且使顾客在酒店里的消费更加安心、放心。还有代驾公司大多不能在短时间内提供服务,也是客户不选酒后代驾的重要原因,“酒后代驾联盟”的成立,可以使这种状态得以解决。

“酒后代驾”任重而道远。它的完善不仅可以降低我国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而且可以增加随后到来的旺季的酒水销售额。“严查酒驾”的延期不再让业内人士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担忧,“严查酒驾”不再等同于“冷冻旺季”,它会让今年的酒业销售旺季更旺。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宁   编辑: zhangy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