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微创手术” 为北京国贸桥区疏堵

2011年09月09日 11: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市交通委昨天表示,国贸桥区疏堵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东三环、长安街、光华路、通惠河北路等多条道路的通行力有望提升,CBD及周边区域的拥堵压力将得到缓解。

国贸桥是北京东部地区最为繁忙的立交桥之一,上层为三环路,中间层为长安街,下层为东三环及长安街辅路系统。这里不仅社会车辆多,公共交通也扎堆。除了地铁1号线和10号线在国贸设站外,立交桥周边共设有35条公交线路。车多、行人穿行需要等待时间过长,这些都是造成国贸桥区交通严重拥堵的原因。

根据国贸桥区改造方案,国贸桥周边分布着10多处“手术点”,此次进行的“微创手术”包括开1个出口,加3条提前掉头道,拓宽1条机动车道,增1处公交港湾和1条自行车道。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国贸桥区疏堵,只是今年百余项疏堵项目中的一项。今年启动的工程大部分都集中在四环以内,都是“花小钱、不断路、通过小细节变化解决大堵点”。

近7年来,本市投资4.5亿元,做了1300余项交通“微创手术”。通过疏堵改造工程,成效初见,比如整体延误时间平均减少6.3%,通行能力提高28%,平均油耗降低11.2%。今年的疏堵工程更关注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不再依靠“通路”达到疏堵,而是通过规范梳理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的出行轨迹,来达到缓堵效果。

疏堵措施

新开1个 辅路出口

此次改造在东三环辅路到建外SOHO开一个出口,利用原桥下停车场建设机动车道,并在新建机动车道末端增设进入景恒街的出口,增加一条机动车道。市民开车从东三环辅路至景恒街就能直接到达建外SOHO,从而缓解通惠河北路的交通压力。这些新路原来都是停车场,今后机动车进出停车场及路侧停车落客对交通的影响也将同时得到避免。

增3条提前掉头道

以前,车辆在国贸桥下掉头,都要汇聚到桥下中心区域,掉头车道与人行道在同一位置,机非交织严重,影响通行效率。现在开辟3条新掉头专用道,不用进入中心区,提前将掉头车辆分流。据介绍,在国贸桥路口东侧,原本两处掉头车道中间,本次再新建一掉头道;桥北也添了两处新的掉头车道。

拓宽1条人行步道

国贸桥东北角路口机非混行,本次向路外侧拓宽新建了长55米、宽3米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改善了行人和骑车者的交通环境。此外,CBD管委会已清退的国贸桥下中心环岛约1887平方米的桥下空间,这里今后可能作为部分方向左转车道待转区使用。

扩建1处公交港湾

调整前,在国贸桥西南侧的公交站台,几辆公交车同时进站,会占据一条机动车道,影响社会车辆通行,非机动车也被挤到路中间。现在,公交站台被改造成为公交港湾,为公交车进站腾地,避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此次将公交站台往里平移2.5米,可以同时容纳至少4辆公交车,而且公交车进站也将不再占用非机动车道。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国贸桥 微创手术 疏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