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平均燃耗管理制度将出台 7月实施

2012年02月24日 10: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耗核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为建立汽车产品节能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基于汽车燃料消耗量水平的奖惩政策体系,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制度。该管理办法拟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该《办法》适用于在中国关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乘用车以及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乘用车,所指企业是指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及已获得乘用车产品进口许可的进口汽车经销商。

核算主体计算方式明确

《办法》规定,核算主体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计算方式为:核算主体各车型燃料消耗量与各车型所对应核算基数的乘积之和,除以该核算主体所有车型核算基数之和。

同时,核算主体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计算方式为:核算主体各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各车型所对应核算基数的乘积之和,除以该核算主体所有车型核算基数之和。

在核算主体的规定上,《办法》原则上《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每一个独立法人乘用车生产企业、每一个单独注册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作为一个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主体。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之间或进口汽车经销商之间,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成立企业组合,作为一个核算主体进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

企业重组并非最佳方案

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建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考核评价体系,可以在确保汽车节能总体目标的同时,给予企业满足法规更多的灵活性,也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汽车产品多样性的需求。

分析认为,该种措施将加速整车企业之间的重组,企业组合实际推动企业间的整合,以及企业内部车型分配的合理性。

但是,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企业有多重方式解决平均油耗的限制,比如引进新能源车等;企业之间的重组过程相对复杂,对于企业战略影响较大,并不是最佳的方案。

上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乘用车单车产品节能管理体系,汽车节能管理模式从单车油耗管理到企业平均油耗管理,可以更好地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促进汽车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办法 燃料 消耗量 乘用车 平均 管理 制度 出台 7月 实施 征求 意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