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襄阳>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初秋如何做好汽车保养

2016-08-10 09:57:42
来源:襄阳晚报 作者:余果

随着秋季的到来,不少车主会放松对汽车的保养。事实上,经过炎炎夏季的日晒雨淋,汽车早已“疲惫不堪”。那么,秋季该如何保养汽车呢?

做美容养护

夏天雨水较多,日光强烈。经历了夏季的日晒雨淋后,汽车的漆面容易暗淡、氧化。秋季保养汽车的第一步是给汽车表面做一次打蜡或者抛光的美容养护。打蜡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漆面护理手段,主要作用在于防止汽车油漆的氧化,保持漆面的光泽和质感。从用途来分,目前市面上的汽车蜡主要分为去污蜡和保护蜡两大类。

当汽车漆面表层出现划痕或者出现氧化层时,车主应当给汽车抛光。抛光能够将漆面表层的划痕及氧化层处理掉,恢复漆面的色彩和光泽。抛光过程中,需要根据汽车漆面受损情况,选择细切、中切或重切三种方式进行打磨。完成抛光之后,建议车主不妨为爱车打一层蜡,这样可以更有效保护漆面。

及时清洁内饰

1.仪表台最容易积灰,且有很多死角,车主自行清洁时可用毛刷对空调进风口、开关、按钮等进行清洁,防止灰尘累积而难以清除。如果仪表台比较脏,则需用专门的仪表台清洁剂进行喷洒,并用干净、柔软的布擦拭干净。清洁后,可以喷上一层表板蜡。

2.汽车顶棚是车主比较容易忽视的地方,且一旦进行清洗,就会有液体残留物滴落在座椅或地毯上。车主不妨先用吸尘器对顶棚除尘,再到汽车美容店对顶棚进行彻底清洗。

3.座椅是车主接触最多且最容易弄脏的地方,所以车主需定期用皮革清洁剂和保养剂对座椅的皮革进行清洁、保养,防止皮革老化、退色、龟裂。尽量避免食物或液体洒落在座椅上,特别是酒精类或香精类物品,一旦沾上,须在12小时内清理,否则污渍难以去除。

4.地毯被弄脏时,建议车主去专业的汽车美容店进行清洗。平时车主可以在地毯上铺块脚垫,便于日常的清洁。汽车美容店有专用的洗垫机,清洗脚垫不但快捷,而且干净。

检查蓄电池

在汽车的日常使用中,蓄电池也是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有必要经常对蓄电池进行检查。首先,应检查液面高度,因为夏天电解液挥发较快;其次,应检查蓄电池外壳是否正常,如果鼓包损坏应当及时更换;最后,应清洁蓄电池表面,保证透气小孔的畅通,防止杂质进入内部。

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也是夏、秋季交替时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一旦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要记住用开水冲掉,并用压缩空气吹干水分,然后喷涂上专用的防护剂,防止氧化物再次出现。在高速公路上以稳定的速度行车20分钟—30分钟,可以给电池充分的时间充电;蓄电池一旦长时间不用,它会慢慢自行放电,直至报废,所以汽车应当每隔一段时间就使用一次,给蓄电池充电或保养。

完整清洗空调

夏季,汽车空调使用频繁,空调系统表面会积累许多尘埃、水分、细菌及其他污垢,容易滋生大量病菌,并散发出异味,对人体呼吸系统及皮肤造成损害,直接影响车主的健康。同时,也会导致空调出现制冷效果差、出风量小等问题。

清洗空调蒸发器时最好使用专用工具及清洗剂。把专用清洗剂送入空调蒸发器,不用拆洗就能彻底去除污垢,而且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清洗过滤器时,可以用压缩空气自上而下清洁,当汽车行程达8000公里—10000公里时,就应该更换空调过滤器。一旦汽车空调出现异味,应该及时进行清洗。

另外,如果车内有异味,也可以自行简单处理。空调温度开到最热,吹半个小时左右,可以起到杀菌作用。早上热车,切记不要马上坐上车,降低玻璃,开空调吹风到最大挡位,让车内及空调蒸发器内的空气排出车外。

襄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