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咸宁>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为网约车运营

2016-07-31 11:24: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据新华社电 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28日正式出台,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

28日对外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则专门就网约车的管理和运营作了规定。

在深化巡游车改革方面,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现有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方案,逐步过渡。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等,降低过高的承包费和抵押金。

“此次出台的两个文件适应网约车等新业态特点,创新制度设计,科学设定许可条件,优化许可程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根据改革方案,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所提供的服务车辆和驾驶员具备合法资质,以及线上线下一致,不得违规采集、利用和泄露乘客个人信息等。为适应网约车司机专兼职从业的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

关于网约车辆报废标准问题,改革方案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在优化许可程序方面,对平台公司经营许可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实行对线上服务能力由注册地省级相关部门一次认定,全国有效。这既满足了网约车本地化服务的要求,也适应了互联网跨区域服务的特点。

·与巡游车报废标准不同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

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巡游车

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

·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不得再实行无期限制。

·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

·既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由城市政府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 · 解读 · ————————————————————

一、巡游车和网约车错位经营

28日公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提出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与去年公开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出台的两个文件作了哪些修改?对此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厘清?改革能否设定公平“起跑线”,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二、驾驶员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无暴力犯罪记录;

(四)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车7座以下 驾驶员3年驾龄

此次出台的文件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通过量身定制监管模式,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支持其规范健康发展。同时,新政放宽了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限制,不要求自有车辆,私家车可以通过一定条件转化为合法的网约车。

新政提出,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相关条件审核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城市人民政府对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此前,征求意见稿提出,城市人民政府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配置数量有规定和要求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据其规定和要求,对车辆发放《道路运输证》。新方案删除了这一表述,是否意味着网约车数量管控就将被放开?

分析认为,从大的发展趋势来看,出租车数量调控或者说数量监管的重要性将逐渐降低。但是不是给现存网约车都发证、总共发多少证、各家平台怎么分、对哪些车发证,具体将由各地政府来决定。

巡游车

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

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

严禁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现有抵押金过高的要降低。

巡游车司机权益怎么保障?

出租车经营权 一律无偿使用

不仅私家车可以作专车,新政还明确,司机也可以兼职。新政提出,允许平台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相比征求意见稿中网约车经营者应与接入的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的要求,最终方案的表述更为宽松。

但是, 随着网约车服务的流行,一些网约车平台利用资本优势,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

因此,此次文件明确提出,深化巡游车改革,对于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对于现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也给予了各地政府改革的空间和时间,可以采取政府回购、经济补偿、经营权转换等各项措施,实现平稳过渡。

“份子钱并非万恶之源。”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苏奎表示,份子钱实际是承包制的成本体现,包括制度成本和车辆保险费用等刚性成本两大部分,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也同样要付出制度成本。“份子钱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分配方式多样化,企业和司机之间要实现风险共担,要鼓励出租车司机实现职业的自由流动。”

三、乘车数量 打车收费 标准不同

城市人民政府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

要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

要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

新增和更新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动态调整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各地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

定价

今后坐车是否会变优惠?网约车由市场调节定价

新政实施后,乘客打车会更难还是更容易?会更贵还是会更便宜?

分析认为,这些问题与新政有关,但却并非新政可以决定。

此次改革,明确了“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也就是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仍是所有城市解决市民出行的核心路径,打车作为一种个性化消费,发展目标不简单地在于难和易,而更在于服务质量的优与劣。同时,新政还明确: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巡游车定价方面,新规定明确,各地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四、管理

约车平台要担责

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记录驾驶员、约车人在其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订单日志、上网日志、网上交易日志、行驶轨迹日志等数据并备份。

监督检查不落下

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约车市场监管,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与证件核发管理。

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监督检查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防范、查处有关违法犯罪活动。

网约车平台怎么管?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

文件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一旦发生事故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网约车在全世界都是新业态,安全监管的核心就是界定平台承担的责任。平台是无车承运人,不同于传统出租车,也不是私家车。未来一定是要构筑政府、平台、司机、乘客共同合作治理的结构,调动社会各方面作用实现有效治理,消除各种司机的不良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说。

此外,对于平台公司的经营许可程序方面,新方案进行了优化。具体来看:首次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向企业注册地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其中,线上服务能力材料由注册地所在省级部门认定,认定结果全国有效。这样一来,网约车平台就不再需要一座座城市地跑去申请。但是为确保网约车优质服务,方案也要求平台公司在服务所在地应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也就是说,不必“跑断腿”,但需“留下人”。

 

责编:王华懿

咸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