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西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半年成品油产销齐升 结构库存存隐忧

2016-07-28 08:3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綦宇

凤凰汽车 西宁讯:依据近日发改委公布的报告,上半年原油产量10045万吨,同比下降4.8%;原油加工量25638万吨,增长8.9%,成品油产量15910万吨,增长7.1%。

同时,成品油消费量14141万吨,增长4.4%,其中汽油增长13.7%,柴油下降3.1%。6月底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56万吨,同比下降71万吨,仍处于较高水平。而这已经是上半年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库存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三月份的数据统计中,与工业农业有关的柴油消费量,由1、2月份的同比负增长转变为同比增长2.99%,但在随后的4、5和6月份均出现了下降,致使最终的半年统计数据也为负。

随着经济开始进行结构性调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正在减缓,而 中国石油 和成品油的总体需求也在进一步放缓。依据公开数据,上半年GDP增速为6.7%,作为对照,2015年第四季度的增速为6.8%。

“从总体需求看,我们认为2016年整年中国的石油表观需求将以低于2%的速度增长。”普氏能源的资深分析师燕玲告诉记者。

在成品油产量和销量双双增加的背后,其结构性的失衡和库存高企也会带来诸多的压力,而这样的压力也会在未来,对整个中国成品油的供需市场产生长远的影响。

成品油消费结构不均

对于成品油消费来说,汽柴油消费的异化现象在持续扩大。

具体来说,从一到二月份的数据看,当月汽油和柴油的异化现象非常明显。1月汽油增长13.2%,柴油下降16.0%,二月后柴油的消费量逐步回升,但依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春耕是柴油出现增长的一个主因,而且因为过年的原因,成品油的消费不会太高。”卓创资讯资深分析师刘孟凯告诉记者:“而在这些成品油消费的总量里,地方炼厂的贡献很大。”

但在柴油消费方面,自2013年开始需求饱和之后,其消费量一直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2014年来,柴油的消费量一直在减少。2014年当年柴油消费量同比下降3.9%,2015年同比下降了3.7%。

“柴油主要应用于重工业和重型运输业。”宋燕玲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停滞,经济结构转型使得增长重心由过去的第一、二产业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柴油的需求必然受到冲击。”她同时向记者表示,依据普氏能源统计的数据看,五月份柴油在中国的表观需求较去年同期收缩了13%,而出口在当月创造了新的纪录。而今年1-5月,“随着炼油厂设法应对国内供应过剩和消费不景气的挑战,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需求减少。”

同时,今年由于各地雨水较充沛,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下,相当一部分的基建项目将会受到影响,对物流运输亦然。而应用在这些方面的柴油,也不会在这种情况下获得高幅度的增长。

但与柴油消费量相对,汽油消费量却处于高增长的状态。

2014年上半年,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0%,而2015年则同比增长了8.9%。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3.7%,增长幅度扩大得非常明显。

“夏季会因为空调的原因导致汽油的消费量增高,但是幅度有限,不会很明显。”刘孟凯说:“相对于国内充沛的炼油产能来说,这些增幅不会造成成品油的短缺问题。汽车的保有量也在不断提高,汽油的增长幅度还会比较稳健。”

未来增量空间不大

在上周公布的发改委半年度成品油运行报告中,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56万吨,同比下降71万吨,仍处于较高水平,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库存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对于整体比较疲软的成品油市场来说,这个数据统计的口径其实并不明确。”刘孟凯告诉记者:“许多石化公司有相当部分的已销未提量,而这部分量并不清楚有没有计入总的库存。”

他告诉记者,有些地区这一分量至少占到一个月的销售当量。“许多客户购买成品油之后,因为自己没有足量的储存库容,所以把这部分成品油寄存到石化公司中,有些地区的这部分量会很大,导致石化公司的实际存油量较高。”

但他因为并不清楚该数据的统计口径,不愿向记者解读这一数据带来的影响。

不过他认为,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会对成品油市场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传统上的‘金九银十’规律,多多少少会对消费带来利好,而且中秋以及国庆假期到来,会令客户提前备货,这些操作极有可能出现在9月份。”他说:“当然前提是国际油价不会发生大的波动。”

但从年度的预计来看,整体油品的需求在2016年依然不会有起色,并且随着油价的持续回暖,低油价时代对于成品油消费的刺激将会逐渐减弱。

“随着经济增长的再平衡,中国石油需求增长预计在2016年显著放缓。”宋燕玲告诉记者:“2016年前五个月以来,表观石油需求平均每天为1110万桶,与2015年同期9.1%的增长相比,同比下降了0.8%。”

她继续告诉记者,柴油的消费量增幅并不会太悲观。随着政府持续鼓励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的持续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会有一个相对高的增长,同时,这也会刺激物流运输业的发展,所以,这些刺激因素会导致柴油的增长还会有一定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与消费量的高增长相悖,普氏能源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汽油在今年5月的表观需求同比下降了1.3%,与4月相比同比下降了7.1%。而宋燕玲解释称,表观需求的减少归因于汽油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5.7%。

“随着地炼厂增加炼油作业,增设加氢装置,中国2016年的汽油市场竞争将会异常激烈。”宋燕玲称:“这加剧了国内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与2015年相比,导致国有企业汽油的出口量显著增加。”

西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