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自行车在城市需求越来越大,关键看企业如何定位?

2016年08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点击标题下面的蓝字“电动车观察员”并关注它,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电动两轮车从以前遍布全国每一个角落到现在已经逐渐退缩到城市,这同电三轮车的崛起并大量渗透到广大的农村市场不无关系。如今,电动两轮车在农村市场越来越不好卖,完全是由于与电三轮车产品的功能重叠所致。相反,更多的城市居民和城市相关的工作需要更加依赖电动两轮车,例如,大量的快递、外卖、小商小贩都以电动两轮车作为交通工具。

于是,电动两轮车在城市消费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江浙皖鲁豫闽等大大小小的城市,电动两轮车每百户居民的拥有量有的已经高达45辆左右,如此高的保有量充分显示出电动两轮车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变得越来越小。那么,电动两轮车未来在城市如何发展?在此,引发了一个话题:城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动两轮车产品?

有专家认为:如果定位在城市快递、外卖等服务型行业所需的铅酸电池电动两轮车产品上,只要保证一个相对的质量,产品寿命只需能达到三四年就可以了,这样有利于产品的更新换代,而不是将质量标准定得越高越好。由此可以大大节约成本开支,更大限度地提高性价比优势。如果企业所做的电动两轮车寿命长达六七年或更长,这样做不太经济。因为,今后电动两轮车市场消费80%将来自存量更新上,增量消费将大大减少。由此大大抑制了电动两轮车企业的发展。如果将这些用于谋生的交通工具,使用频率太高,车架、塑件、电机等做得再好,也难以应对如此高强度的使用频率。如果把电动两轮车产品的使用寿命仅仅维持在3-4年,那么,目前我国电动两轮车产销量维持在3000万辆,就有了保障。

而在做市民用的专门的代步工具上,可以将产品质量做得更好一些。尤其是做锂电自行车这类的产品,必须要做得更专业一些,产品寿命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使用频率、以及消费者爱护产品的程度来决定增减。

同样,在做出口电动两轮车上,无论是用于代步工具还是类似于国内的快递或高频率的使用,都必须充分保证产品的质量与性能,因为这涉及到企业乃至中国产品声誉的大事,不得有半点的马虎。

也有的专家因为,为了满足消费者要求,可以把用于谋生工具的电动两轮车做得质量更好,以此来提高销售价格。实际上,电动车观察员了解到,近几年来,许多用于快递、外卖、小商小贩的电动车使用寿命基本上仅为3年左右。他们对电动两轮车这样的寿命并没有很大的异议。可以想象一下,这些快递、外卖或小商小贩每天使用电动车的频率有的一天要更换两组(更有甚者还有三组电池备用),可见这样高频率使用,等于是一般消费者使用的六七年时间。有数据显示,目前个别城市谋生用的电动两轮车占到整个当地市场销量的30%-35%,存量消费市场之大,足以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对于从事电动两轮车的整车企业,如何攻占城市市场,做产品定位非常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