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相当出色的电源控制系统腾势长测(7)

2016年08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众所周知,腾势的动力电池系统和电源控制系统是由比亚迪单方面研发,并实现量产的。这套系统,绝对可以算是比亚迪现阶段的最高制造工艺了。经过长测我们发现,腾势在很多方面都很人性化,那么是如何体现的呢?请和笔者一起来了解一下腾势这套出色的系统。

腾势纯电动汽车长测系列回顾>>>

第一集:感觉更像是一款城市SUV

第二集:不是所有充电桩都能充电

第三集:驾驶模式的选择非常重要

第四集:电动汽车常遇特殊情况解答

第五集:满电出行近郊游玩无压力

第六集:高低配差异及多媒体解析

腾势为冬季用车充电做了很多功课

由于锂离子电池的最佳使用温度为零下20度至65度之间,低于零下20度的话,锂离子就基本处于休眠状态,所以腾势在冬天充电时,锂离子活跃度较低,如果使用直流充电(快充)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电池组的损坏。

新款腾势从电池组外部上做了一些强化处理,其增加了电热膜的厚度,使电池组的耐寒性增强。另外,腾势的电控系统会自动识别当前温度,在低温状态下充电的时候,会启动低温充电保护,使充电电流缓慢的流入电池组内,从而达到使电池组均匀受热的效果。

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意味充电时间变长?

想要达到更大的续航里程,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增加电池容量,而这也就意味着单次充电的时间将会拉长。但是,腾势并不是这样。

腾势在设计电源管理系统的时候,将“最低直流输入电压”定为475V,即快充桩的最高输出电压需超过475V,而当时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都将最低直流输入电压定为国际通用的320V。

因此,腾势的充电速度比一般车型要快,也解决了电池容量大、充电时间长的问题。据我们长期测试,大多数的快充桩基本能够满足在2小时之内将腾势电量充满。这与当今大多数最高续航里程为200公里的车型充满电的时间几乎相同。

另外,直流充电桩(快充)可将腾势的电量充到90%再放缓充电速度。众所周知,大多数车型使用快充时最大可充到80%之后即转化为慢速充电,降低电流输入,以保护电池,但是腾势可以做到更加极致。

经我们在国家电网直流充电桩(快充)的测试,腾势可以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被直流充电桩(快充)将电池电量充到90%,才会逐渐放缓充电速度。这极大的减少了充电时间,而这些都是腾势这款出色的电源管理系统的功劳。

但是,这样设定也有问题,充电桩的最高输出电压低于460V就不能为腾势充电。所谓有得必有失,既然要保证腾势的高充电效率,就不能保证所有充电桩都能为腾势充电。

增加续航里程更保护安全的“动能回收”

如果您看过我们之前的几篇腾势长测,您肯定已经了解过腾势的制动能量回收了。其实,绝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都会配备此项功能,不过每个主机厂对动能回收的设定略微有些不同。

那么这项功能原理到底是什么?其实都是因为这台“双向逆变永磁电动机”。电动汽车产生制动力可以为电池组充电。而这种充电,叫做动能回收。唯一的条件就是,刹车的时候,产生的制动力会通过发电机转化成电能,再给电池补电,这就是动能回收的全部过程,最后,续航里程就会增加。

部分老款车主反映腾势的顿挫感过强,其实并不是车辆故障,而是动能回收的原因。新款车型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新款腾势在之前的动能回收基础上加上了关闭功能,此项改动可大幅度提高驾驶体验。

另外,厂家在设计动能回收的时候,并不只是出于增加续航里程单方面的考虑,还有出于行车安全的考虑。由于腾势的自重达到了2090公斤,行驶时向前的冲能是很大的。当遇到突发情况,只要抬起加速器踏板,腾势就可以通过动能回收功能直接介入制动力,尽量将危险降到最低。

全文总结:在电动汽车领域,腾势有着不错的先天优势:比亚迪先进的电池技术和驱动系统,戴姆勒优秀的造车工艺以及设计工艺,二者的结合使腾势在众多电动汽车之中脱颖而出。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腾势做的仍有不足,电动汽车这条路还有很多可提高的东西,比如电池、电动机等等,要想做到笑傲群雄,仍需努力。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