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焦点|看充电桩产业如何做“加减法”

2016年08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图为2016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高端对话

  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频频发布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政策。与此同时,充电新国标的升级改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执行当中。串联起这一系列动作,似乎充电桩产业的新秩序即将到来。而身在其中的企业也开始主动出击,轮番上演“自我革命”。例如有些设备厂商和运营商在经营策略上选择向服务商转变。

  不仅如此,还有新加入者的野心勃勃。前不久一则新闻传出,杉杉股份投资50亿元造车,将位于宁波鄞州区的服装生产厂区改造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事实上,去年杉杉股份还投资成立了云杉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杉智慧”),主要从事充电设施运营。

  其实,尽管小小的充电桩广受外界欢迎,但是真正玩活充电桩也并非易事。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表示:“充电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城市新型系统设施,这一点改变了过去我们对充电设施的认识,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充电设施是一个全产业链问题,包括设备、土地、价格等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各个企业,整个行业协同推进,才能把充电设施建设好、运营好。”

  可见,在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充电桩产业也将逐步发展成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其间,一场产业加减法运算正在展开。

  加法:“充电桩+” 催生运营新模式

  刘永东在峰会上提及,目前国内的车桩比仅有4:1,距离“2020年实现车桩比1:1”,空间还很大。

  如何实现目标,作为实际操作者,桩企和运营商在这方面更有话语权。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在依靠出售充电设备和收取服务费的盈利模式之外,取得突破性进展,“充电桩+”成为重要议题。

  “充电桩+”源自“互联网+”的思路,旨在充电桩与其它产业互融,共同加快建设充电设施建设,并提升运营能力。

  首先,充电桩+卖车。这种车桩捆绑销售的业务模式在电动汽车推广初期便出现了。但是,当时的设备厂商仅提供产品,配合电动汽车销售。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桩企尝试转换位置,成为车企的销售渠道。例如富电科技拿下了吉利帝豪EV北京总销售权。

  与富电科技不同,据云杉智慧副总裁龚平介绍,云杉智慧从初创就有车辆和充电设施协同运营的思路,以期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结合。

  其次,充电桩+租车。在国内,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型汽车租赁模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分时租赁模式也逐步从政府机关向社会公众推广开来。峰会现场,宝驾出行副总裁马瑾提出:“充电桩和分时租赁,一定要联手做市场。”

  另外,自“互联网+”概念出现以后,充电桩与互联网进入了一个“蜜月期”。在多样的表现形式中,智能管理平台被大多数企业采用。万马股份是较早涉足充电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较早与互联网结合的企业,目前已形成“爱充网”智能管理云平台,包括运营管理、监控系统、车桩APP等服务功能。

  当然,互联网价值不止于平台建设。华商三优副总经理陈强认为:“互联网价值的体现,需要相对较长的过程才能够看到真正的价值。实际上,这种创新是把各项收益进行整合,根据各个企业自身定位形成良好的投资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分时租赁,还是互联网平台,这些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共享理念。正如陈强所言:“分享经济或将成为充电网络建设供给侧改革的良方。”在他看来,私人充电桩是具有分享经济属性的模式。基于此华商三优的在运营方面的思路是如何让10000多个私人充电桩真正为社会服务起来。

  据《新能源汽车报》记者了解,华商三优为私人充电桩开设了分享功能,通过“优易充APP”,桩主和有充电需求的用户可以完成充电桩共享的交易。

  显然,在以充电桩为核心的生态圈层里,运用“互联网+”思维,充电桩产业能够衍生出更多元化的商业运营模式。

  减法:新国标去差异 实现互联互通

  “这是国家电网的,这是华商三优的,这是普天新能源的。”电动出租司机赵师傅掏出钱包拿出了三张充电卡向记者一一介绍。与赵师傅一样,自从买了电动汽车以后,杨先生就在手机里下载了至少3个充电APP。

  毫无疑问,尽管企业把充电桩玩出了“花样”,为自身发展谋到了出路,但是始终绕不开终端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此埋单的问题。归根结底,企业需解决消费者眼下亟待解决问题。

  根据《直流充电桩质量测评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地区存在充电付费方式繁琐,支付不便捷,充电价格差异大等问题。对此,赛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中心主任宋娟建议,推进充电标准贯彻,建立多方参与、多模式融合的质量保障机制。

  刘永东也强调:“标准化工作是充电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利于充电设施产业统一技术进步和统一市场建设。”

  据他介绍,现阶段的新国标主要涉及充电设备的互联互通标准、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互联互通、充电设施的安全标准、充电设施电磁兼容标准以及无线充电等相关标准。

  在具体执行方面,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普天新能源已经做好改造升级的进度表,规划到今年年底完成验收。华商三优则表示正在开发一套兼容新老国标的软件系统,但是在硬件上遇到了新标准的充电枪头连通后拔不出来的情况。

  “总体而言,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呈现出充电网络逐步形成,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商业模式日趋多元化,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相协调等特点。”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汪家红总结。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