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观点|陈强:分享经济,充电网络建设供给侧改革良方

2016年08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强

  进入到2016年,北京电动汽车市场迎来蓬勃发展阶段,数量快速增长,对充电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截止到2016年6月份,今年中签数量达到40540人,车辆上牌数是3.9万辆,目前准入品牌及车型有14家共55款。

  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我谈一下个人感受。今年车主关心的不是包括电池、电机等传统三大件,他们更多关心的是品牌、续驶里程和充电便利性。从这一点上可以发现,整个电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期。

  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商三优”)成立于2012年2月,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生产和充电设施建设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已与北京14家车辆销售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公司提供私人充电桩安装服务,截止到目前已经在16个区县安装私人充电桩15680个。

  建设困境

  在整个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华商三优也面临一些困境。一是建设周期较长,主要问题在于拿地困难、审批流程长、物业参与意愿不足、局部供电容量缺失。二是服务能力不均衡,表现在分布不均、充电点配套服务能力不足、设备利用率偏低、补贴机制不完善。

  基于此,华商三优对充电桩建设做了一个回顾。截至目前为止,充电网络的建设依然是以投资拉动为主的建设模式,但是实际上没有跟用户需求匹配度结合,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需求侧”的问题。

  今年7月22日,公司从590个充电站里抽取了59个站点,分布在密云、怀柔、昌平、朝阳、通州等,经过分析发现,充电差异性非常大。例如,首都机场每天始终处于忙碌阶段,但是一些区域一天没有一次充电行为。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充电桩产业还会重走四万亿的覆辙。

  分享经济

  对于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我认为,分享经济或将成为充电网络建设供给侧改革的良方。实际上,分享经济可以归纳成三个词:连接、低成本、高效率。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土壤有几个先决条件:它必须是闲置社会资源,供求两端是个人或小型经济组织,将闲散个人资源加以整合之后形成资源互通,互联网是它的载体。

  反过来想,私人充电桩是具有分享经济属性的模式,所以华商三优在运营方面的思路是如何让10000多个私人充电桩真正为社会服务起来,公司的愿景是为产业全链条创造价值,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通过建设智能充电网络,实现私人充电桩分享,为中小运营商提供运营服务,提高设备服务能力,为终端用户提供价值。

  智能充电桩整体解决方案采用“端+管+云”的三层体系结构,各层数据交互采用分级管理,数据经过协议封装,通过专网、GPRS/3G/4G数据网络在充电桩和云平台之间进行传输,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智能在线化、信息化和自动化。

  目前大量采用的是GPRS通道,经过测试发现,GPRS对于交流充电桩在线运行绰绰有余,没有必要追求3G、4G的通讯方式。

  除了线上服务以外,还有线下服务,包括智能充电桩、EPC建站总包,让客户的投资快速得到效益。

  从移动端来讲,私人充电桩平台可以提供充电桩的分享、管理和收益,下载优易充APP就会发现,桩分享的发布时间、价格都是通过自己手机设定。

  除了分享功能,优易充APP还提供了公共充电桩的查找及充电管理,并可以实现二维码、输入编码和蓝牙启动方式,无论在线还是离线都可以实现充电管理。

  运营端有一个充电运营管理平台,提供客户加盟模式,方便中小运营商快速实现运营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加盟系统,公司为每一个加盟的运营商提供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让企业更好地监控管理充电现场,另外,也可以让电动汽车车主可以随时随地更好了解充电点的情况和环境。

  举个例子,赵先生从今年2月份开始分享充电桩,截至目前,已经获得1000多元的收益,通过分享他发现充电桩个人使用充电量只占25%,其余75% 的充电量大多数用于分享。显然为了提高产品利用率,分享充电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个例子。北京零网公司共运营7个充电站,第一个充电站朝阳区忘归经济连锁酒店东方远洋店优易充小站位于十八里店北桥,以该站为例,截止到7月26日,总充电电量40192.77Kwh ,累计充电次数2596次,累计充电金额62504.62元。计算下来,该站两年半可以收回成本。

  收益渠道

  从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商的角度来讲,有五个方面会产生收益。

  第一是服务费。有些企业抱怨服务费不挣钱,原因在于利用率低。其实并不尽然,只能认为所选的站址不合适,没有核心用户。

  第二是售电。我国今年改革侧重售电开放,北京已经开始备案工作,未来电力零售市场将是开放的局面。随着该工作的开展,今后波峰波谷及时电价也会给充电设施运营商带来额外收入。

  第三是销售整车。目前充电设施建设基本上开始涉足车辆销售业务,华商三优也有吉利和比亚迪电动汽车品牌的销售业务。

  第四是其它配套服务,包括保险、广告等。

  第五是互联网价值的体现,这需要相对较长的过程才能够看到真正的价值。实际上,这种创新是把各项收益进行整合,根据各个企业自身定位形成良好的投资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华商三优本身不是运营商,公司从去年五月份开始为客户提供的私人充电桩已经具备了私人分享功能,并且可以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定价。它的主要功能是免费为家人充电,还有对外收费的开放。这个充电桩无论在线,还是离线都可以实现分享和在线支付,这是华商三优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重点工作。

  升级建议

  新老国标交替,从第一年到现在,并不是2011版国标不完整,而是不明确,由于其并不是强制性标准,所以每家企业根据自己所需采用不同方案。也就是说,2011版国标出台以后,在实施过程中执行方案多种多样。但是,新国标把标准细化,理解也更一致,并在实施的关键节点上采取强制性要求,这样有效保证了新国标落地,让各家企业共同按照新国标作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此前,我向特斯拉、宝马、奔驰等国外品牌征求意见,咨询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为什么不适用中国标准,他们有一个共识,认为我国充电标准在与用户相关的关键节点上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车辆不支持国内标准。

  随着新国标的出台以及这些国际厂商对我国充电标准的支持,我相信,自主品牌也会走向世界,消费者在选车时也会有所参考。

  作为充电桩生产企业,华商三优对于充电桩升级改造提出几点意见。首先,标准是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明确接口标准或单一零部件的标准。充电接头对于充电桩来讲是一个关键零件。

  目前在物理结构形式上大多数厂商的充电桩支持新国标的车,但是出现了新标准的充电枪连通之后在某种状况下拔不下来。可能是由于电子锁的加入,在尺寸上存在微小的变化,导致物理结构上出现变化,此时2011版标准和2015版标准存在不匹配的问题。转换插头的方式如果按照现有标准无法符合要求,这还需要相关部门明确。

  其次,今年年初,一些地方政府比较激进,没有考虑标准出台后还有检测试验的步骤,把项目完成时间排得比较靠前。在时间节点的安排上,建议7月份是一个节点,年底是一个节点,明年年底是一个节点。如此有序推进,新标准才能真正实现,真正为用户服务。

  还有,在过渡阶段,各方需要关注用户的感受。

  第一,用户要有知情权。在整个改造过程中不可能所有标准完全一致,地方政府或者运营商推广的APP,在过渡阶段需要明示充电桩接口信息,每个用户不必走到充电桩前把车停好、充电枪口拿下来了突然发现不适合。

  第二,用户要有选择权。由于车辆没有完全改造到位,所以充电桩也并非是新国标,旧国标接口的车辆就不能使用了。

  目前国内几家主要运营商按照业主要求提供符合标准的产品。对于已经投运的充电桩,华商三优开发了一套兼容新老车通讯的软件系统。其中,新国标的车,充电桩按照新国标的通讯协议执行充电流程。老国标的车,充电桩会自动识别,并按照2011版充电策略完成充电流程。

  此外,桩企和运营商一定要严肃标准的执行性,既然整个推进时间放宽了,在这个时间段内就要严格执行计划。

  政府和行业部门发挥监管作用,运用法律的方式对充电桩企业、车企经营行为进行有效规范,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