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观点|严德群:以开放心态建桩

2016年08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严德群

  常州位于江苏省南部,在镇江和无锡之间,离上海、杭州、南京都相当近,从城市面积、人口数量、GDP、工业产值来看,它是一个标准的工业型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

  从这两年对充电设施推广来看,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一是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公交、客运、出租;第二是社会服务,大量写字楼、宾馆、公园、机关和高速公路服务站。工商企业和私人领域是我们重点推广的,很多工商企业购买新能源车作为业务接待,企业内部建一些充电桩。

  常州市政府对于充电桩市场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来常州建设充电设施,在我们推广充电设施过程当中市政府和万帮新能源集团共同探讨出高效建桩模式——众筹建桩,短时间把分布式充电桩快速建立起来。

  常州市政府也建立了一套高效工作机制,充电设施建设首先要有合理规划,我们根据规划对于四个领域的充电设施建设行为进行分类管控,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充电设施建设行为采用不同的规划和管理办法,并加强了验收监控。

  第三个做法是自建自用和鼓励共享。为了鼓励充电设施的最大效率利用,我们对于一些不需要新增土地的、不需要新增房屋的充电设施项目简化程序,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的进行。同时,我们也加大对充电设施企业建设过程当中的协调和服务力度,鼓励有条件开放的充电设施场所对外进行公共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截止到去年年底,常州市共建成一座充电站、2200多个充电桩,今年已建成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一座公交充电站,今年桩车比将是1.2左右。

  我们一直认为,任何一个行业要依靠政府补贴支持与管理,肯定不能长期进行下去。常州市一开始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是经过调整以后,我们第一个体会是这项工作一定要结合市场,结合市场选择桩建在哪里、提高桩的使用效率,而不是说政府想建在哪里。

  建桩要满足市场需求,但具体应该怎么建?是众筹,还是企业单位自己建,还是用什么方式建?建多少?这全要由市场需求确定。对公交车、充电站以及社会公用充电站,我们有明确规划,而且放在了城市规划中,除此以外的所有分布式充电桩群都出台指导性意见。

  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桩建好了能不能够正常安全长时间运营是我们要考虑的。政府最关心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安全,不出问题、不出安全事故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目标;第二就是考虑充电站布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和现有加油站相似,它是社会公共资源再分配,也就意味着我们在已经建有充电站3—5公里之内不能建第二个充电站,这个充电站就是一个社会资源。

  所以我们要加强管理,通过规划进行布局与严格控制,规划先行。规划出来以后,要适度超前,桩车在原则上规划明确比例,对规划相关场所充电桩的比例都做了规定。常州市场是开放市场,我们欢迎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进入常州市场。但我们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实力,我们不希望有些企业为了政府补贴而来,仅仅几年之后所建充电桩就全部作废了。

  这样不光新能源汽车用户受到伤害,作为政府管理部门也会很担心。所以我们的市场虽然开放,但是我们要求有实力的企业,只要公司的运营模式合理,我们都非常鼓励。无论是众筹模式还是共享模式,实际上都是我们对这项工作的一个态度,我们希望所有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一起来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很多的运营企业建了充电站能对外开放共享。

  目前,各种充电模式中,任何一种模式都不可能涵盖所有需求,所以不管是充电还是换电,快充、慢充,分布式、集中式,固定充电还是无线充电,各种充电方式在我们的角度来理解,它都是针对某一部分用户。我们认为虽然技术在进步,但是各种模式一定是在并行。所以我们希望各种模式的企业来常州进行试点。

  常州从2014年推广新能源汽车至今,不少人居然不知道充电桩长什么样,包括前段时间下雨,网络上有质疑充电桩是否会漏电等,这些都说明人们对其本身不熟悉,我们有义务要向身边的每个人进行宣传。还有就是专业人员的培训,通信标准四年变一次,再过五年是不是再改变一次,这对于我们这项工作的推广压力很大。我们标准要统一,但是不能多变。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