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乐视首座国内工厂启动 这次不只是PPT了

2016年08月10日 22:27:05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关于乐视,有才的网友们有不少好段子。比如“乐视不好好做薯片,造什么汽车”、“乐视的PPT做得比他们的汽车好!”什么的。说明大部分网友对乐视造汽车并不大看好。乐视一开始在大家心目中是在线视频网站,后来去做电视、去做手机,兴许大家还能接受。可一个互联网企业做汽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什么鬼!”。但今天,乐视证明他们不是闹着玩的:乐视宣布,将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建立汽车工厂——原来他们真不是做薯片的!

包括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在内的大人物于今日(2016年8月1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人民大会堂宣布了这个消息。所谓的乐视“超级工厂”总投资额达到200亿元,计划年产量为40万辆——没错,40万辆!掐指一算,月销量得有约3.3万辆!要知道特斯拉这个国际明星电动车企业今年上半年销量也不过2.92万辆。乐视这个目标可谓是雄心壮志。

至于会投产什么车型,乐视并未表态,发布会上也未见任何实车。不过乐视在今年初美国的CES展上和法拉第未来公司发布了一款叫FF Zero1的概念超跑,算是踏出第一步。不过这个超跑显然不大可能是40万辆目标的车型。

乐视与法拉第未来合作推出的FF Zero1概念超跑,然而不大可能量产

其后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LeSEE概念车才算是比较着边际的车型。关于LeSEE概念车,一句话去解释的话就是“什么都比特斯拉Model S牛逼(点击此处看看什么是LeSEE概念车)的车”。而这次,乐视老大还称其为“D级车”,就是国内被大众标准洗脑的车型概念,也就是全尺寸豪华轿车,即奔驰S级、宝马7系这一级别的车型。因此乐视汽车超级工厂也顺理成章成为“国内首座生产全尺寸豪华轿车的工厂”。可见乐视对他们的这款号称吊打特斯拉的汽车信心十足。

如果乐视LeSEE量产后真有PPT上面那么完美,那真是“diao炸天”了

据悉,乐视在浙江的工厂一期投资60亿元,年产量计划20万辆;随后二期再投资60亿元,年产量再扩产20万辆达到开头所说的40万辆目标。顺带一说,特斯拉的马斯克声称要在2018年达到年产量50万辆(现在看起来够悬的),相比起来乐视这个计划不算太激进了。

乐视的野心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一看就是冲着特斯拉去的。特斯拉目前成为新能源车行业的苹果,也是真正在投身于纯电动车的汽车企业,自然会有人想效仿。可是要知道特斯拉和罗马一样,不是一夜之间塑造出来的。早期特斯拉使用路特斯跑车的底盘造出了特斯拉Roadster电动跑车,得到了大量赞扬的同时也遭来质疑之声。

特斯拉从造出最早的Roadster跑车(上图)到最新的Model S(下图)用了9年的时间

如今特斯拉尽管表面光鲜,实际上在盈利、产能等角度看跟传统汽车企业比起来还很不成熟。且不说2年内都难以交货的Model 3和Model X。目前频频出现的自动驾驶事故也说明特斯拉真不是足够成熟的汽车企业。自动驾驶技术许多大厂早就掌握了,可迟迟不推广就是为了安全问题。特斯拉并不是在技术上有多么突出,只不过是更“勇敢”而已。酝酿了数十年的特斯拉尚且如此,前不久还只能看到PPT的乐视真的能成就大业?

说回特斯拉的马斯克。其实马斯克最大的心血不是特斯拉而是SpaceX。从硅谷走出来的马斯克想去和俄罗斯人合作做火箭时也被嘲笑,而现在SpaceX成为了号称可以与航天大国匹敌的火箭公司,虽然有点吹牛逼的成份,但是作为一家私人企业,SpaceX确实是敢想敢当。“火箭都能去做,我们做汽车算什么?”,这是我个人YY的贾跃亭的内心OS。

马斯克的心血SpaceX公司研发的Falcon系列运载火箭

其实乐视在此前已经与美国的法拉第未来合作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工厂,应该说,乐视真不只是停留于PPT,而是有在做实事。和拿Model S或是雷克萨斯改一改就鼓捣出的“游侠汽车”和“小鹏汽车”还真不一样。浙江省政府出面,耗巨资打造的工厂相信不可能只是一个玩笑。但从特斯拉的发展历程看,乐视汽车真能有所成就,也不会是一朝一夕之事。

乐视与法拉第未来在内华达州的工厂,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初期年产量10-15万辆

美国法拉第未来的工厂据说在2018年才能正式投产,浙江工厂肯定会更慢。乐视汽车真正能进入汽车界的舞台最快也要3年以上了。而外界评论融资能力远胜技术实力的乐视是否能造出世界一流的纯电动车,笔者真不敢打包票。如果一切如此美好,中国真有靠新能源车弯道超车的汽车企业,无疑是让人自豪的。这里我不吹不黑,姑且等到更多的干货后,再来放声为我国的新能源工业叫好吧。(文:太平洋汽车网 陈胜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