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快递物流电动车不欢迎锂电池,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2016年08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点击标题下面的蓝字“电动车观察员”并关注它,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不久前举办的一场快递、物流界高峰论坛,传递出目前快递电动四轮车和电动三轮车采用锂电池存在问题的尴尬与被动。据悉,随着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快递触角伸向全国各地的各个角落,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接送业务,快递为了提高效率而采用锂电池做动力的电动四轮车不仅开销不仅没有比汽车节省,而且由于使用过程中故障频发,给快递业务带来的诸多的不变与麻烦。那么,快递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一是锂电电动三轮车与锂电电动四轮车普遍存在着防水功能差的问题。这次南北方地方出现的大范围高强度降水,造成了我国多地出现大面积的水灾与水患,用于部分快递物流公司的锂电电动三轮车与电动四轮车车基本上处于“全军崩溃”的状态。

二是锂电电动三轮车与锂电电动四轮车不仅维修极为不便,而且维修周期过长,严重拖延了快递物流的速度。目前锂电池维修还是比较麻烦,少则15天,多则个把月,严重制约了产品的快速发展。

三是锂电电动三轮车与锂电电动四轮车不经济适用,性价比优势根本没有。如果把快递物流的锂电电动三轮车锂电四轮车与铅酸电池做动力的三轮与四轮甚至与两轮做一比较,快递人员宁愿还是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这是因为铅酸电池具有很大优势,最主要的体现在: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两轮三轮和四轮车不仅经济实惠、而且车子质量相对好,故障率较低,维修非常方便。说得透彻点,锂电电动三轮车与锂电电动四轮车尽管重量减轻了,但由于电池质量上的差距,使得快递物流宁愿采用铅酸电池电动车。

据介绍,国内一些知名的锂电池企业也参加的快递物流的高峰论坛。快递物流界传递出的一些信息,令锂电池企业坐立不安。据快递大佬们透露,目前我国整个快递界采用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的市场随着电商规模的扩大呈现爆发式的态势,尤其是部分快递公司借壳上市之后,将会进一步采取扩大规模的手段来提高快递业务的效率,因此对电动车的需求将会达到“惊人”的程度。这就是未来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未来的新的增长点。

但是,如果我国锂电池在上述问题没有很好得到纠正的话,铅酸电池将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据介绍,目前锂电池企业的骨干企业已经联名上书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政策给予快递物流车采用锂电池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快递物流采用电动两轮车和电动三轮车的总量大约在150万辆以上。如果政策向快递物流车采用锂电池进行倾斜,给予包括锂电池在内的制造企业诸多的诸多的补贴,将会大大推动锂电池进入到电动车领域。但是,据观察员的分析,政策给予快递物流车采用锂电池财政补贴的可能不太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