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乐视汽车“落地记”:将生态模式变成实业总共分几步?

2016年08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昨日,继LeSEE概念车亮相后,乐视的造车计划再一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乐视超级汽车的第一座自建生产基地正式落户浙江德清。而这一举动也粉碎此前一些人对乐视造车是“PPT造车”的看法。不过,即便乐视超级汽车以最有诚意的方式扔出这枚深水炸弹,外界的言论依然是“憧憬与担忧并存”。

当然,大家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每当行业里有新入局者出现,伴随而来也有未知的兴奋和忐忑,就如同平静的湖面蹦进了一条鲤鱼。但在如今万物皆“互联网+”的滚滚浪潮中,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早已渗透到汽车领域,如果我们连尝试都不敢,还如何去真正拥抱互联时代的到来呢?

从大屏生态到汽车生态的乐视

讨论多时的乐视超级汽车国内生产基地,最终选择落户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总投资额为200亿元。

根据项目规划,该体验园区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超级汽车工厂内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汽车四大生产工艺将全面落地,为用户提供世界顶级生产工艺的全流程参观体验及优质的定制化服务。同时,围绕超级汽车相关主题的生态园区内,将有品牌体验、汽车主题游乐等环节。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举还成就了乐视在汽车行业内获得多个“第一”:国内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级车生产线;全球第一家采用UP2U模式,打造用户全流程体验、订制和参与的汽车工厂;全球第一家互联网生态工厂;全球首个汽车生态小镇。或许在2年前,这些是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贾跃亭自己也想象不到的。

“移动互联时代,汽车产业面临一场巨大革命。潜行一年的SEE计划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这是2014年末,贾跃亭发的一条微博内容,也正式宣告乐视进军汽车制造业。这段时间以来,贾跃亭都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外界“乐视造车是玩真的”,同时大声宣布,乐视并不只是简单的造汽车,它下的是更大的一盘棋。

“SEE计划”——聚焦于“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乐视试图打造的是超级汽车以及电动汽车互联网的生态系统。乐视生态是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完整生态系统,虽然很多人看不懂贾跃亭的套路,但从目前来看,乐视的诸多业务线已开始有所斩获。

挞伐声中愈加清晰的乐视路径

自从贾跃亭打响了开头炮,质疑声便接踵而至:乐视没有造车经验,也没有造车资质,更缺乏组建庞大的供应商团队的资源;乐视各大业务利润微薄,根本自顾不暇;从IT行业的高利润率转入微利的汽车制造业不合理;乐视的股权关系错综复杂,资金链可靠性呈疑。

综合大家的质疑声,一方面关于资本,另一方面关于是工业生产力的问题。的确,从某种程度上,这些怀疑是合理的,所以乐视也并没有一蹴而就,这一年多以来,乐视也在怀疑并解决它。

于是,乐视开始牵手北汽、与阿斯顿·马丁成立合资公司、在硅谷建立北美总部、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与FF共同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LeSEE概念车车展亮相……与此同时,乐视还入股易到用车,成立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有媒体统计,2015年乐视大大小小的发布会有100多场,平均每三天一场发布会。

而在人力上,乐视汽车在美国吸引了来自宝马、奔驰、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特斯拉等跨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精英。在中国,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原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原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前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倪凯等一大批传统汽车业务和互联网企业大咖纷纷加盟乐视。

如此完整缜密的汽车生态布局,一年多以来,乐视在慢慢践行自己的承诺。

前瞻生态模式如何变革百年汽车产业

正是由于乐视汽车一步步规划落地,外界对乐视造车从开始的质疑不屑正在向认可期待转变,但是下一步,乐视又该怎么走?

首先,在市场上,有很多传统的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也在向乐视的造车思路和理念靠拢,并且成为了其“低调”的竞争者。7月6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已经结下第一个果实——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的荣威RX5在杭州上市,上汽方的数据显示:终端市场的收效良好。另一边,百度走上了另外无人驾驶的“造车之路”、通过购买现有整车生产厂进行改造的蔚来汽车,都打折互联网的概念。

其次,虽然乐视选择了自建工厂,但其生产资质依旧是一大亟须解决的课题。 要知道蔚来选择江淮进行代工以及游侠等互联网造车企业也都表示前期会选择代工模式的背后原因就在于生产资质。不过,根据乐视的规划,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园区破土动工,按照2-3年的建成时间来计算,当前乐视或许还有一定时间来争取拿到“准生证”。

再次,根据乐视汽车的规划,乐视超级汽车要成为年产 40 万辆整车的工厂,而即便该工厂一期项目年产能也为20万辆整车。第一代LeSE E定位是超高端的D级互联网智能无人驾驶电动汽车,业内人士的直接竞品定位于风头正劲的特斯拉。产能问题解决后,销路问题也将成为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无论如何,乐视汽车此次迈出的这一步,都让人们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类似乐视的阿里、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有足够的实力和财力去造一辆车。当然,在看完先进的生态理念、概念车酷炫的外型之后,市场需求能否接受,盈利如何兑现,才是最重要的。

E车汇 微信号:Eautofan 关注新能源 聚焦新能源 服务新能源 我们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资讯、购买指导和使用指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广和传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